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IT青年成涉诈App制刀者”现象引发两会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源头治理“精准滴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1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朱娟娟 雷宇)“传统电信诈骗不断向手机App上转移,背后负责程序开发的IT青年沦为‘制刀者’和诈骗犯罪帮凶,亟待源头治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提出《关于加大对利用App诈骗犯罪治理力度的建议》,今天下午收到最高法、最高检受理回复。

    今年全国两会上,“IT青年成涉诈App制刀者”现象引起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他们呼吁加快颁布实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打击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武器。“十分中肯,非常重要”,最高检今天对周洪宇代表回复,将认真研究,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惩态势。

    随着数字社会、信息社会到来,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众对移动网络依赖度很大,利用App诈骗的犯罪近两年愈演愈烈。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此类犯罪已超过电信诈骗的60%。最高检两会前发布数据,2021年涉及电信犯罪相关起诉近13万人,同比上升超8倍。

    周洪宇调研发现,频发的新型电诈现象背后,是大批年轻IT人员参与研发、制作涉诈App,沦为新型电诈案背后的“制刀者”。

    令他尤为痛心的是,这些“制刀者”大多拥有本科以上学历,不乏名校硕博学历的高材生,以科技公司甚至青年创业团队为名,危害千家万户的财产安全。有的案发时已制作并出售800余款涉诈App,有的诈骗App涉案金额十余亿元,受害者一旦“中招”,损失多在数十万元至数百万元之间。

    这位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分析,一些IT青年沦为电诈“制刀者”,与法治意识淡薄、急于“挣快钱”等心理有关。譬如被警方抓捕的武汉光谷晟昌公司技术总监余某,是个90后青年,此前月工资1万元,参与开发涉诈App后,每月进账4万元以上。余某坦言:“知道可能违法,但在别的地方也拿不到这么多钱。”

    “遏制涉App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升IT青年法治意识,刻不容缓。”作为履职20年的“老人大代表”,周洪宇建议,公安部应会同网信、教育等部门加大对利用App诈骗犯罪的综合整治力度,加强源头治理,针对IT类专业的青年学生“精准滴灌”,开展法制教育、思政教育进课堂活动,变“制刀者”为反诈“战斗员”。同时设立App市场准入制度,强化监管机制,对涉案专业技术人员实行黑名单制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1日 03 版

中央企业团工委召开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试点工作推进会
“IT青年成涉诈App制刀者”现象引发两会关注
文化自信是中国“网文出海”的根基
“双减”来了,全国政协委员为家长“不焦虑”支招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开幕
严要求勤勉履职 高质量建言为青少年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