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真秀

这,就是我的春节

邓恵侨 广西南宁市第四十四中学1916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4日   07 版)

    这么多节日里,我最喜欢的就是春节。我的老家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那里的春节可热闹啦。待腊月二十三送灶一过,家家户户开始忙活起来,制肉粽,打糍粑,做米花糖……村前寨后传来阵阵清脆的敲饼声,喷喷油香弥漫着壮村小巷,连空气中都散发着各种食品的丝丝甜香……

    我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和母亲一起做米花糖了。天一亮,母亲就把悬挂在梁上的袋子取下来,从里面拿出晶莹圆润的糯米。

    “妈,为什么不用我们平时做饭的米呢?”我问母亲。

    母亲说:“普通的长粒米黏性不够 ,也没有嚼头儿。”接着,她用爸爸早上从山里挑回来的泉水泡米。这一泡,就是两个小时。

    之后,母亲熟练地将糯米一捧一捧地捞起,再放入竹篮沥水。我也学着母亲的样子,笨拙地捞起糯米,但一不小心,糯米从我的手心洒落不少,母亲连忙说:“小心点,多可惜啊。”

    待糯米沥干水后,母亲将它倒进铺好纱布的笼屉里,然后吩咐我来烧柴火。20分钟后,母亲掀开盖子,扑鼻而来的是阵阵米香与竹香。看我要流口水了,母亲说:“瞧你这馋样儿,更香的还在后头呢。”

    母亲把蒸熟的糯米平铺在放有纱布的竹匾上,压实,再将竹匾放在温热的炭火上烘烤,我和母亲静静地坐在炭火边,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着。

    不多久,糯米就烤好了。母亲将烘干的糯米切成块儿。我赶紧把糯米块儿放入刚烧热的油锅里,一旁的母亲看着我焦急的样子说:“温度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等油冒小泡泡放进去最合适。”

    她将一根筷子放到油锅里试温,待筷子上冒出小泡泡,她迅速放入糯米块儿,像变魔术似的,刚放下去的糯米,就变成黄灿灿圆润饱满的小米花。

    紧接着,母亲将爆好的米花,倒入事先熬好的糖浆中迅速翻拌,再倒入刷油的竹匾里塑形。到这里,米花糖总算是做好了。

    我迫不及待地塞一块儿到嘴里,母亲笑着说,“慢点儿,小心烫嘴。”

    如今,虽然我们全家搬到市区定居,但每到春节,我们都会回老家做米花糖。在那里,尝着米花糖,望着灯火通明的村落,许下新年愿望,这,就是我的春节!

    (指导老师:莫丽娟)

邓恵侨 广西南宁市第四十四中学1916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4日 07 版

05后眼中的别样年味儿
这,就是我的春节
我的奶奶是个老小孩
做老好人,让我疲惫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