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心理信箱

做老好人,让我疲惫不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4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心理老师:

    您好!

    大年初四,闺蜜叫我陪她逛街买东西、看电影,赶巧的是,在外地读书的表兄妹们来家做客,时间撞了。我几次想回绝闺蜜,但还是张不开口,为了不让她失望,我硬着头皮陪了她一天,回到家时表兄妹已经离开,妈妈说他们等了我很久才回去的。我在学校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不懂得拒绝人,为了情面,最后搞得自己很苦恼。

    我该怎么办呢?

    大月亮

    大月亮同学

    你好!

    感谢你对我的信任。能够感受到你是一位很善良的女孩,经常为了小伙伴的事情打乱自己的计划,但结果却让你左右为难,一面是不想得罪的友情,一面是自己内心真实的需求,这样的状态的确会让人比较苦恼,压抑了自己的需求,违背自己的意愿,失去了自我。

    我们不妨尝试“优雅”地拒绝别人不合理的请求,这样对我们的人际交往会有很大的帮助。拒绝的时候,只要我们做到“真诚+建议”,就可以既与朋友保持友谊,又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

    比如你的闺蜜要求你陪她逛街,你可以很真诚地告诉她,在外地读书的表兄妹要来家里做客,建议是否可以换一天陪她。她是你的闺蜜,会从你的角度考虑,并尊重你的意愿。

    心理学存在主义认为,每个人都应该重视自身感受,存在感越强,个人自由选择的范围就越大,个人的意志和决定就越具有创造性和责任感,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自控力就越强。相反,当一个人丧失了存在感,意识不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就会听命于他人,不能自由地选择和决定自己的计划,最后影响着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在现实生活中,当别人提出一些不合理或过分的请求时,我们也有权说“不”。我们要得体、巧妙地拒绝对方,让对方不会很尴尬,有台阶可下。比如生活中也许会遇到:考试时,好朋友要求你配合他作弊,怎么拒绝呢?同学叫我侮辱性的绰号,怎么回应呢?异性同学给你写求爱信,怎么处理呢?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立场,该不该拒绝。对合理的请求和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不能拒绝,但面对不合理的请求和力所不及的事时,我们要大胆地说“不”。

    其次,拒绝时先诚恳地向对方陈述理由,最后表明自己的决定,同时要尊重对方,换角度理解对方的处境,语态要缓和,考虑对方的感受,最重要的是表达出自己的真诚。

    最后,在沟通时眼睛要注视对方,冷静地告诉对方你真实的想法。

    你的老师 曹刚

    信后反思:

    中学生的身心发育日益成熟,他们急于摆脱少年稚气,处于自我同一性的困惑中,在人际交往方面,中学生这一特征尤为明显。在这个阶段,学生与父母交流逐渐减少,他们渴望能与同伴交流,渴望被接纳,在别人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请求时,常常为了顾及“面子”“友情”而做出违反本意或违反常规的事,使自己陷入被动的处境中。要鼓励他们认识到“优雅地拒绝他人”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性,并学会拒绝别人不合理的请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4日 07 版

05后眼中的别样年味儿
这,就是我的春节
我的奶奶是个老小孩
做老好人,让我疲惫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