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鏖战海天

马玉彬 亓松 张喆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7日   07 版)

    编队主炮射击。

    小艇离舰,高速前出。

    不久前,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唐山舰、宜昌舰等3艘舰艇组成编队,赴某海域开展实战化训练。

    “空中发现快速移动目标来袭!”舰艇编队高速航行途中,刺耳的战斗警报声骤然响彻海空,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斗”。

    “敌”情突至,编队指挥员判别来袭目标后,沉着指挥、迅速制订应对方案:宜昌舰副炮进行拦截,其他舰艇发射干扰弹。

    编队立即组成防御队形,向不同角度连续发射多枚干扰弹。瞬间,舰艇编队被“电磁迷雾”包围,来袭目标迷失方向,随即,副炮射出密集弹雨,目标被成功拦截。

    “上级通报,前方海域发现‘敌驱逐舰’一艘,企图对我舰艇实施攻击,上级命令我编队立即对其实施炮火攻击,坚决将其击沉!”收到命令后,编队旋即向目标海域快速机动。

    “目标锁定!”雷达飞旋,唐山舰率先锁定目标,并将信息通过数据链传送编队,其他舰艇根据信息调整航向,准备与唐山舰形成多方位火力打击。

    正在3艘舰艇合围之时,意外突发。“敌舰”率先使用武器,向编队各舰疯狂攻击,紧急情况下,编队舰艇一边快速机动规避,一边进行近距火力反击。

    不料,“敌舰”一发炮弹“击中”宜昌舰舷侧!

    “开火!”战机稍纵即逝,冒着自身暴露在“敌舰”火力射程范围内的危险,编队舰艇抓住有利时机,主炮对准“敌舰”同时射击。海天间炮火轰鸣,3艘战舰发射的炮弹向同一个方向呼啸而去,海面上激起道道冲天水柱。

    “宜昌舰左舷中弹破损进水,燃油管路破损起火,其他2艘舰艇支援损害管制部署!”“敌舰”被精准摧毁后,保障宜昌舰“生命力”成为首要任务,编队当即拉响损害管制警报,合力处置宜昌舰“损管特情”。

    “吊放小艇部署!”接到命令,编队其他舰艇支援人员携带损管装备备便,立马登上小艇前往。小艇马达轰鸣,在海面上如离弦之箭般破浪前行,冲向“受伤的战友”。

    抵近宜昌舰后,支援人员从舷侧登上舰艇,火速赶到“受损部位”,协助“受损舰艇”展开救援行动,灭火、堵漏、装备抢修、战伤救护……在编队各舰齐心协力支援下,成功在“黄金时间”内恢复了宜昌舰战斗力。

    鏖战海天,步步惊心。作训参谋张申畅介绍,此次10余天的实战化海上训练,多艘舰艇参加对抗,在恶劣海况和复杂电磁环境中开展防空反导、综合攻防、搜潜攻潜等20余项高强度训练课目。同时,随机导调高密度特情,先后设置30多项导调情节和50余个预设问题,检验了指挥员临机决策指挥能力,官兵应急处置和协调配合能力。

    海面虽然恢复平静,但编队各舰却没有放松警惕。就在演练结束不久,唐山舰声呐班长孔祥浩发现,当前海域有类似潜艇回波。

    搜索潜艇数小时,编队各舰的反潜系统却没有半点动静,表面上威胁似乎已经消除,但是官兵们的神经依然紧绷,他们知道,一头藏匿在海底的“恶鲨”正在逐渐降临的夜幕下露出它尖锐的“牙齿”。

    “‘敌鱼雷’来袭!”水下特情突然来临。声呐探查到,此刻“鱼雷”如利箭般向编队袭来。危急时刻,唐山舰实施水声对抗,成功化解险情。

    “此次训练,战术作业想定和实际使用武器贯穿始终,在险局难局中既能锤炼官兵在复杂环境下的战场应变能力,也能精准发现短板弱项。”唐山舰舰长莫霖说,下一步,他们将查找弥补战斗力短板,进行针对性补差训练,练强练硬打仗本领。

    经历一天高强度海上训练,不少官兵已经有些疲惫,正在大家以为训练结束时,战斗警报再次响起,一场夜间主炮对海射击训练随即展开。

    官兵们瞬间“满血复活”投入到演练中,雷达飞转,主炮迅速锁定目标。“开火!”随着一声令下,编队舰艇主炮喷吐烈焰,数十发炮弹在漆黑的海面上划出一道道火光,准确命中靶标。

    “未来战争没有固定套路,它很有可能会在意想不到的时间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打响。”总结会上,该支队领导指出,瞬息万变的海上战场,对各级指挥员和官兵都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不断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提高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马玉彬 亓松 张喆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7日 07 版

士官强则战斗力强
“打仗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
争当“投送先锋”
鏖战海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