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公布

细化仿冒混淆、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8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今天公布,重点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等问题作出了细化规定。

    最高法民三庭负责人分析说,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以来,人民法院运用一般条款认定市场竞争行为正当与否,核心是判断经营者是否违反了商业道德。根据《解释》第三条的规定,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商业道德”,不能简单等同于日常道德标准,而应当是特定商业领域普遍遵循和认可的行为规范。《解释》同时规定,人民法院应当结合案件具体情况,综合考虑行业规则或者商业惯例、经营者的主观状态、交易相对人的选择意愿,对消费者权益、市场竞争秩序、社会公共利益的影响等因素,依法判断经营者是否违反商业道德。

    2021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8654件,其中,仿冒混淆行为案件数量占很大比例。《解释》用11个条文,重点从3方面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仿冒混淆”的规定进行了细化。

    反不正当竞争法实施以来,人民法院通过审理电商平台“二选一”“网络虚假刷量”、屏蔽浏览器广告等涉互联网不正当竞争案件,规范网络空间市场竞争秩序;审理智能产品语音指令案,制裁人工智能产品市场恶意混淆、误导公众行为;审理群控软件数据权益不正当竞争等案件,合理划分数据权益权属及边界,维护用户数据权益和隐私权。人民法院坚决制裁过度采集使用个人信息、利用算法实施价格歧视、价格欺诈等行为;妥善审理数据确权、交易、服务、隐私保护等案件,探索完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引导经营者通过技术创新等方式形成良性竞争,净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

    这名负责人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法律修订后的新增条款。考虑到互联网行业技术和商业模式更新发展快的特点,《解释》未进一步列举新的行为方式,而是严格把握立法精神和竞争政策,及时总结司法实践经验,对法律适用条件作出适当细化,为司法裁判提供必要规则指引,同时为市场的自我调节和技术创新留出空间。

    《解释》将于3月20日起施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8日 02 版

金融委会议回应市场关切 释放什么信号
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公布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重在“能用管用、好用爱用”
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12.7万人
为汉服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发展种养殖业 助推乡村振兴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抓党建促业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海:“团”结力量支援战“疫”一线
精准实施“暖冬行动” 志愿服务实践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