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家网信办: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重在“能用管用、好用爱用”

严禁MCN机构为牟利打造“网红儿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8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关于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网民关注度非常高,反映非常强烈,治理难度也比较大。”今天,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工作中,今年重点要在“能用管用、好用爱用”8个字上狠下功夫。

    盛荣华介绍,前一段时间,网信办指导主要平台上线了青少年模式,对“防沉迷”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能用管用”,是要进一步扩大青少年模式覆盖范围,把未成年人经常用的平台应用、服务类型都纳进来,做到全推广、全覆盖,通过精准识别,有效引导未成年人使用青少年模式。“好用爱用”,是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的一些特点和需求,在时间限制、功能设置、内容工具上进行一些区分,使青少年模式更具个性化、更有吸引力。

    针对如何加强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的治理问题,盛荣华表示,今年国家网信办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还要抓住一些关键时间节点,集中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努力做到“四个字”:严、深、细、实。

    近日,国家网信办正在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盛荣华强调,征求意见稿针对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育、网络信息内容规范、未成年人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防治这些重点问题,都作了明确规定。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严厉批评MCN机构造舆论、蹭热点、为牟利打造“网红儿童”等乱象。他同时透露,国家网信办正在研究制定MCN机构信息内容管理规范,待时机成熟将发布施行。

    张拥军介绍,MCN机构是为网红和所谓的自媒体提供内容策划制作、宣传推广、粉丝管理、签约代理等服务的各类机构总称。MCN机构在互联网信息内容服务领域业务类型广、动员能力强、社会影响大。国家网信办2021年曾进行调研摸底,据初步统计,在几家头部网站平台,拥有1000万以上粉丝的账号,约有40%都是由MCN机构签约的。

    “以其中一个重点平台为例,这个平台入驻的MCN机构旗下账号超过30万个,年均生产信息超过3300万条。”张拥军指出,“MCN机构对信息内容业务活动影响巨大。它的活动是否规范,直接影响了互联网信息呈现的健康与否,也直接关系到网络生态状况。”

    张拥军说,从目前的情况看,网络乱象固然和网站平台的管理有关,跟MCN机构也有很大关联度,MCN机构甚至是一些乱象的始作俑者。

    张拥军强调,开展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整治,就是要规范MCN机构与信息内容有关的业务活动,治理的总体思路是实现平台管理、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督促网站平台建立MCN机构分级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管,强化违规处置;进一步明确标准,划出红线,严禁MCN机构造舆论、蹭热点;建立专门针对平台入驻MCN机构的举报受理渠道,全方位接受网民的监督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8日 02 版

金融委会议回应市场关切 释放什么信号
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公布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重在“能用管用、好用爱用”
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12.7万人
为汉服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发展种养殖业 助推乡村振兴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抓党建促业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海:“团”结力量支援战“疫”一线
精准实施“暖冬行动” 志愿服务实践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