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是团干部,也是隔离酒店店长、安保和流调工作人员

上海:“团”结力量支援战“疫”一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18日   02 版)

    3月1日以来,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紧,防控措施层层升级。3月1日至15日14时,上海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4例、无症状感染者861例,共955例,其中近90%的确诊人群为无症状感染者。这次战“疫”形势,被上海视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注意到,这段时间,上海各级团组织全力支援一线战“疫”。有人做流调工作,有人给隔离点做物资保障,还有人直接进驻隔离酒店为民服务。

    3月10日,团闵行区委副书记范敏汉完成相关培训后,带领4名团区委机关干部进驻一家隔离酒店开展工作。当时,隔离酒店尚在进行硬件改造。“从接手酒店到使其基本符合隔离要求,总共用了36个小时。”范敏汉所在的这家酒店共有166个房间,其中30个房间供工作人员居住。他刚到那里,就遇到了棘手的问题——酒店店长在家接受闭环管理,工程部和安保部的两名职员刚辞职,“我们几乎全面接管了这家酒店,既是店长,又是酒店安保部长。”

    范敏汉介绍,根据防疫要求,隔离酒店要设置清洁区、隔离区、缓冲区,以及解除隔离通道、接收隔离人员通道。由于人手不足,他和小伙伴一边指导酒店设置隔离通道,一边当保安。经过36个小时的改造,这家酒店于3月12日接收了第一批16名隔离人员,3月16日又接收了116名隔离人员。

    近日,受疫情防控影响,酒店员工无法全部正常到岗,“五人小组”不仅要解决各种特殊情况,还需到处寻找消毒片、垃圾桶等物资。一天晚上,酒店里突然响起警报声。大家按照工作预案到处查找原因,最终发现是厨房抽油烟机排气口的风机皮带断了,触发了烟雾感应系统。于是,一群“大白”聚在天台修理油烟机排气口。范敏汉知道,不可能找属地街镇派送皮带这种冷门产品,只能自己想办法。他一边上网搜索卖家,一边在朋友圈求购。没想到,朋友圈里竟有三四十人表示可以帮忙。最终,皮带于次日午饭前送达。

    团浦东区委的机关干部也组成了“五人小组”,从3月7日开始每天为流调工作打下手,电话联系各类次密接人群。考虑到浦东新区地广人多,流调工作量繁重,团浦东区委机关就组建浦东新区防疫流调青年志愿服务队,成员包括团区委、区应急管理局、区知识产权局、区税务局、浦东消防等单位的100余名青年志愿者。截至3月13日,他们的志愿服务时长达100小时、拨打电话3000余个,有效缓解了专业流调人员的工作压力。

    “志愿者每天从上午9点30分工作到晚上9点30分,5人一组,每组每天打电话约1000个。”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胡佳是一名流调志愿者。她介绍,因为不少次密接学生年龄小、没有手机,很多家长接到流调电话很紧张。于是志愿者组建了交流群,专门讨论如何为家长答疑,“家长的问题都差不多,要有统一的回复,不然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核实情况时,有的家长支支吾吾的。遇到过问题很多的家长,也遇到过特别暖心的家长,对我们说辛苦了。”浦东新区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冯苏云说,只有在真正做了流调工作后,才知道“这活儿不好干”。

    3月10日下午,团普陀区委收到了普陀区委部署的核酸筛查志愿服务工作。当晚7点多,团普陀区委的微信群就弹出了一份近60人的志愿者名单,上面有几乎所有团普陀区委机关团干部和青少年社工的名字。约1小时后,刚结束一个会议的团普陀区委书记李玮赶回单位继续开会。当时,会议室里已来了近10名团干部。当晚,这支高效的队伍部署了普陀区万里街道、长风街道、真如街道的重点行业人员核酸筛查任务,包括工作要求、人员安排、岗位分工、物资保障等。

    黄浦区因疫情蔓延,众多商场、小区开始实行闭环管理。身上贴着“黄浦公安青年突击队”字样的“大白”上岗了。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团委书记李腾也参与其中。

    “每个派出所都有青年突击队,我们把突击队队旗插到每一个社区。亮明身份,是荣誉也是责任。”李腾说,众多黄浦区的公安青年冲在一线,组织居民开展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有的青年民警被闭环管理在小区里,就主动报名当社区志愿者,负责小区里的物品寄送、核酸检测等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18日 02 版

金融委会议回应市场关切 释放什么信号
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公布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重在“能用管用、好用爱用”
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超12.7万人
为汉服产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发展种养殖业 助推乡村振兴
汇聚巾帼力量 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抓党建促业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海:“团”结力量支援战“疫”一线
精准实施“暖冬行动” 志愿服务实践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