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们就是守护学校的‘长城’”

上海高校师生热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1日   02 版)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会议消息一出,3月17日23时许,华东理工大学就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带头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带头服务广大师生;上海交通大学也于3月18日中午传出好消息称,“学校疫情防控进入全面向好阶段”;复旦大学闭环管理的师生则在两轮核酸测试中均为阴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部署为封闭管理中的上海各高校师生带来信心。

    这两天,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2020级博士生杨琳在校园里看到很多“逆风前行”的交大人。有老师,有学生,也有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生,他们都在上海交大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下,逆行回校为学生提供服务。

    “他们日夜守护着校园平安和基本运转。被守护着的我,也想铭记这份温暖,致敬这份付出。”因为有做手工的爱好,杨琳用超轻粘土,将身穿防护服的老师骑着校友捐赠的“送餐神器”三轮车为学生送餐的场景,传神地复制下来。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工作部老师戎思淼的妻子怀孕5个月、父母身在吉林,但他仍然在3月10日2时“逆行”回校。之后几天,在全校师生核酸检测的现场、在深夜密接人员转运途中、在防控物资调配运输的路上、在封闭管理楼宇管理的群中,都能看到戎思淼的身影。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偶尔给家人打个电话,得知父母家人一切平安,是最近让他最快乐的事请。“真正体会到那句话,那扇许多人因为居家隔离而走不出的‘门’,正是防疫一线工作者日夜期待而回不去的‘家’。”

    复旦大学自3月13日起启动校园准封闭管理,截至3月17日两轮核酸检测后,师生均为阴性。该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高永伟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亚鹏老师第一时间入驻校园值守,引导教职工坚守工作前线。完成网上教学任务之余,他们先后走访30余间寝室,覆盖全年级本硕博学生。“学院有老师称我们是抗疫的‘定海神针’,但其实这只是每位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应尽的义务。”他说,党员干部要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材料科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左宗正表示,3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让他在疫情的“倒春寒”中感受到了强烈的信心和安心。

    “我们学校1500余名研究生党员组建起41支研究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邯郸、江湾两个校区全日制值班,帮助在校师生排忧解难。”他说,“我们学生党员中有的主动参与安全保卫、物资运输等校园管理工作;有的发挥技能特长,理发、修自行车、修电脑等;还有的则在云端组织学习和文体活动。”

    华东师范大学辅导员王元力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就是胜利”印象深刻,他说:“一来作为教师志愿者,我们心里有底,忙而不乱,信心十足;二来坚持多方协同共发力,校园是个小社会,同学、教职员工都是校园‘守护者’,多方协同,主动作为,我们就是守护学校的‘长城’。”

    封闭管理期间,同济大学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一呼百应、迅速集结,1小时内集合志愿者队伍1000余人,最快的一支队伍15分钟内就集结到岗。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孙博浩说,封闭管理中的校园,正是青年党员学生做出积极贡献的“土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尽管校园管控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就是我们青年学生为疫情防控作出的应有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1日 02 版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我们就是守护学校的‘长城’”
广西青联十一届全委会、学联十二大召开
江苏镇江举行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集中云招引活动
深圳近四万名青年突击队员奋战抗疫一线
发力就业季 下好及时雨
怒放的青春从不被“春寒”阻挡
别被“考证躺赚”骗局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