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无声告白(小说)

刘欢欢(19岁) 西南大学文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1日   07 版)

    我们都在等何言表白。

    今天是毕业聚餐,此后一别,相见寥寥。当初刚入大学时,绿荫成片,青春肆意又喧闹,而今四年一闪而过,当真是歌词所言“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班长组了个局,希望趁毕业前好好聚聚。即使也这样,班上的同学也没有到全,有人因为实习没返校,有人因为疫情暂时居家。看着坐在一起的大家,却感到圆满好像越来越难。

    何言喜欢顾娟然已经整整三年了,一直没有表白。身为室友,我们却很难鼓励他,因为大概很少会有女生喜欢一个少年谢顶的男生——何言的脑袋和四五十岁的地中海男人没有区别。大学时代与纯美恋爱,这么青春美好的词,想想也就知道何言表白的结果会是什么。我们能理解这种结果,但正是因为能理解,事情才更多一层灰色。何言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和顾娟然表白,他每次看着顾娟然从身边走过,就像一个同学一样打招呼。同学,这是他们仅有的关系。但是,即将毕业的时候,何言却突然对我们说:他想表白。

    越想敲的门大概敲得越轻。何言拒绝了玫瑰花拒绝了情书,甚至拒绝了微信上的一句“我喜欢你”,他只想在毕业聚餐上和顾娟然多说几句话,然后告诉她:他舍不得毕业,舍不得她。何言说“她”的时候,语气是那么轻那么轻,我甚至以为他不打算说出口,或者要把“她”变成“她们”。寝室的兄弟们都很关心何言,说反正要毕业了,就大胆一把,玫瑰花送过去吧。何言只回答说“不好意思”。晚上大家都睡了,我和何言的床抵着,何言突然开口:“我也很想送一束玫瑰,炽热的、鲜红的、浪漫的玫瑰……可是,我怕她难堪。”

    在这个世界上,似乎有一套逻辑处于不败之地。那就是当某个肤浅的缺点太过耀眼时,人们只会关注肤浅。比如一个看起来笨拙、秃顶的男生手捧玫瑰表白时,打眼的不是玫瑰而是秃顶。

    顾娟然毫无疑问是个好姑娘,她优秀、漂亮,对每个人都满怀温柔。一向不喝酒的女生们也有一些端起了酒杯,但是顾娟然没喝。何言一直在男生桌喝酒,我们几个冲他使眼色,何言当作没看到,又端起一杯。大家觉得今天是等不到何言的表白了,谁也不想看到顾娟然尴尬的神色,抑或是他人诧异、嘲讽的目光。

    离散场越来越近了。我们结好账,却发现何言坐到了顾娟然的旁边。顾娟然没有流露出不耐烦或是讨厌的神色。何言在絮絮叨叨地说一些伤感的话,这不像平时的他。顾娟然边听边安慰他。室友上去拉何言,何言没动,他的头发向下耷拉着。

    我们只好坐在隔壁桌。

    何言絮叨了一会儿,又沉默了半晌。我们以为他再开口会说出那句话,但他只是呆呆的,低着头颅,酒精好像不仅麻醉了他的神经,也麻醉了他的心。然后,何言做了一件我们都没想到的事:他缓缓地抬起手,摸了摸自己的头顶,说,我没有头发。

    只有顾娟然坐在他的身边。顾娟然明显愣了愣,随即故作轻松地说,没事啦,这只是一个不足嘛,努力挣钱努力生活,自己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何言大概是真的醉了,因为他接下来说,可是,很丑啊。

    一种带点茫然又有点伤心的小孩子一样的语气——一个油光锃亮、中间漏风的脑袋无异于给所有诗一般的青春情怀宣判了死刑。顾娟然无法回应。她没法轻飘飘地说不丑,也没办法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所有的话语和安慰都显得如此苍白。

    室友搀着何言,今晚的告白大约是和夜色一起沉入海洋了。

    稀疏的星,稀疏的蝉鸣,快要到路口时,何言突然大声唱起来:

    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

    谁安慰爱哭的你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

    谁给你写的信

    ……

    几个喝醉的男生受到感召似的立刻也跟着大唱起来,女生们哈哈大笑,也有的一起唱。我看向顾娟然,她没有唱歌也没有笑。

    我们都在等何言的告白,何言在等毕业聚餐这一天。也许那无声的告白,就在何言的歌声里,在三年不知不觉的时光中。

刘欢欢(19岁) 西南大学文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1日 07 版

等一个表白
等下一个表白,等你(小说)
也许我等不到一个表白,也许我下一秒就等到
我不会一个人去看海
去厦门(小说)
无声告白(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