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温暖一平方

北京东城抗疫进行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2日   04 版)

    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录制视频鼓励被隔离的学生。受访者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北京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多名确诊病例轨迹涉及北京市东城区。东城区委、区政府迅速集结下沉干部、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组成先锋队,全力支援一线战“疫”。先锋队与病毒赛跑,为居民做核酸检测、排查感染线索,为封控区、管控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做居民需求的“摆渡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温暖一平方直播间连线了解到许多感人的抗疫细节。

    坚守一线 他们与病毒赛跑

    53岁的金晖是北京市和平里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岗位,主要负责入户检测。与大规模采集不同,入户检测风险高、流程繁琐、分组多,需准备几种拭子、抽血的各种物资,做好标本回收、数据统计、医疗垃圾的处理等。为了给每一批上门测核酸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金晖住在了值班室。

    “护士长眼睛都肿了,她真的太累了。”急诊科一名护士告诉记者,在高强度的工作下,金晖的腰病复发,但她每天都吃着降压药、止痛片咬牙坚持。

    “从3月13日晚到3月17日,我们累计做了8万多人次的核酸检测。为了保障管控区、防范区居民的生活,组织了志愿服务队,辖区几个社区的社工都非常辛苦。”和平里街道工委党群办副主任刘延红提到工作人员,几度哽咽,“先锋队的工作人员有刚退休的老干部,还有刚休完产假的母亲,在疫情面前大家毫不退缩,真的令人非常感动。”

    工作人员的辛苦,居民看在眼里。3月18日,北京突降大雪,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在雪中为居民做核酸检测,有热心居民为北新桥街道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点外卖送来热巧克力和暖宝贴。辖区里的企业也准备了热饮,为工作人员、志愿者送去温暖。

    暖心祝福和礼物让隔离学生不孤单

    这几天,一条为东城区被隔离管控学生加油打气的视频在微信上刷屏。这是东城区多位特级教师专门为因疫情被隔离的275名和平里四小的学生录制的。

    “你们在特殊的经历中一定会有特殊的成长。”视频里,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鼓励孩子们要积极乐观;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教育集团校长陈爱玉带领学生为孩子们加油鼓劲:“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因为我们志勇攀登;没有过不去的河,因为我们同舟共济。”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带着学生通过视频用手语鼓励被隔离管控的学生“共克时艰、共同成长”。视频里还有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们手拿祝福贺卡,鼓励被隔离的小伙伴勇敢战胜疫情。

    被隔离管控的学生也陆续收到了东城区委、区政府准备的特别礼物,包括冰墩墩挂件、印有冰墩墩图案的铅笔、本子、慰问信,还有其他小学的学生亲手制作的祝福卡片等。

    为疏解隔离管控学生的情绪,向孩子们传递积极战胜疫情的信心,东城区教委号召东城区特级教师精心录制了适合隔离区学生学习的互动课程——特级教师云课堂,每天都会上线新的课程。东城区教委还为学生推送劳动、科普、美育等小微课,为学生定制了居家锻炼小任务,开展锻炼、绘画、歌唱“小达人”争先赛,全方位关注和引导学生身心健康。东城区教工委宣传部部长严佶介绍,东城区教委专门制作并推送了《“疫”路相伴,一“路”守候》一日生活小指南,分年级分层次指导学生隔空同步开展学习。

    志愿青年筑起疫情防控“青春防线”

    “您好,我是东城区疫情流调的工作人员……”尽管已是凌晨,但青年突击队队员仍坚守在岗位上不停地拨打电话,要与病毒赛跑,尽快排查感染线索。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仍旧冲在一线。团东城区委第一时间组建了东城抗疫青年突击队,志愿青年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流调等工作中,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青春防线”。

    国家移民管理局北京边检总站的青年干部谢辉是东城青年突击队队员,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东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东城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预备队招募令》后,主动报名,主要负责流调工作,“作为一名驻区中央单位的青年,我有责任有义务为首都核心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石玉龙是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志愿购物组”的一员。疫情发生后,和平里街道了解到,社区内老年人较多,不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急需购药、取药。和平里街道与东城团区委合作,迅速成立了10人“志愿购物组”。志愿者先在网络进行预约挂号,然后到各医院取号、开药、取药……一般来说这个过程需要一个多小时。“很多老人被隔离后很紧张,怕没法买药,但志愿购物组给老人们提供了保障,让他们更有安全感。”石玉龙说。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青年干部、青联委员、国企青年、青年社工等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迅速凝聚到共青团东城区委的周围。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已形成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常态,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任务下达,“收到!”的回复瞬间刷屏微信群。《东城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预备队招募令》发布后,截至目前,累计已有2500余人次志愿者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达2.1万余小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赵安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2日 04 版

铲车里的中国梦
一个人的课堂
北京东城抗疫进行时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