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杨倩茹:一个人的比赛 两个人的梦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2日   08 版)

    3月5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视障)比赛中,中国选手杨倩茹(右)跟随引导员于洪顺一起冲过终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3月11日,中国运动员杨倩茹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女子长距离(视障)决赛中艰难地完成比赛,之后,她面对电视镜头流着泪向身患骨癌的队友陈朝青致意,这个画面感动了无数观众。这名21岁的残疾人运动员耐力不算出众,但她为实现队友无法达成的心愿,顽强地完成了这项对耐力有着极大考验的比赛。

    近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连线采访时,杨倩茹介绍了几年前她向队友陈朝青许下的承诺。那是2019年,队友陈朝青骨癌复发,被迫离开了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在陈朝青离队前,与年龄相仿的杨倩茹有过一次长聊,两个年轻人分享着自己的梦想。杨倩茹回忆,当时陈朝青对自己无法参加北京冬残奥会感到非常遗憾,并表达了请杨倩茹替自己去冬残奥会现场看看的愿望,杨倩茹答应了。

    陈朝青在队时,训练特别刻苦,还经常给自己加练。杨倩茹说,陈朝青的刻苦精神激励着自己,所以,当她带着陈朝青的梦想参加北京冬残奥会时,她告诉自己,“我要活成他,绝对不能放弃。”

    冬季两项女子长距离比赛是冬残奥会赛场最为艰苦的一个项目,对运动员体力、耐力、毅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因白化病导致视力障碍的杨倩茹,耐力并不是特别好,完成这项比赛的难度很大。杨倩茹回忆,当天的比赛开始之前,不少队友都劝她给自己一个宽限,也就是让她在坚持不了的时候放弃比赛。但杨倩茹打定了主意,这场比赛一定要比完。

    比赛当天,因为崇礼赛区气温回升很快,赛道上的雪大量融化,导致雪道变为了雪、水混合的赛道,对于越野滑雪运动员来说,这意味着滑雪的阻力加大。杨倩茹回忆,自己在出发后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感觉滑行很沉,每一步都非常吃力。杨倩茹说,观众是看到我在比赛结束之后面对电视镜头哭的,其实,我在出发后就一直流着泪,因为比赛太艰难了。领滑员一度询问杨倩茹还能坚持吗?她记得自己一边哭一边大声呐喊,表示自己可以坚持。

    全程12.5公里的赛道就像马拉松一样漫长,当杨倩茹在最后一个射击点完成打靶后,距离终点还剩2.5公里。由于此后已经没有射击项目,运动员无须再压速以控制心率,杨倩茹撒开了腿,全力冲刺。领滑员在赛后告诉杨倩茹,从未看到她滑得如此之快。

    杨倩茹已经不知道是怎样滑完这最后的2.5公里,她只记得当自己冲过终点线,整个人就像被抽空了一样,气力全无。但她还惦记着要向陈朝青报告自己完成了比赛,完成了他的心愿,她又强撑着自己已经瘫软的身体,四处寻找电视镜头。

    陈朝青在电视里看到了杨倩茹的整个比赛过程,他之后给杨倩茹发了微信,在祝贺她完赛的同时还说了一句话“小孩长大了”。陈朝青与杨倩茹同龄,这句“小孩长大了”表达出他对杨倩茹克服万难实现梦想的一种认同。

    杨倩茹说,自己以行动证明没有什么困难不可战胜。希望自己在帮助陈朝青圆梦的同时,更能带给他与病魔抗争的信心。

    杨倩茹在被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员视为是最神圣的北京冬残奥会赛场上完成了梦想,接下来她希望自己继续冲击下一届冬残奥会。同时,作为一名21岁的年轻人,杨倩茹还希望自己能够努力考上大学,她要让自己永远都有追求的目标。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2日 08 版

冬残奥“三冠王”来自北纬25度
王海涛:从自卑少年到关键先生
没那么自信?郭雨洁:但我不焦虑
杨倩茹:一个人的比赛 两个人的梦想
汪之栋:体育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