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浙”里彰显青春正能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陆耀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4日   02 版)

    3月初,浙江省内暴发点状新冠肺炎疫情。3月13日晚10点,浙江大学团委发出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通知,两个小时内有1396名同学报名,超额完成招募任务。深夜,志愿者通过视频教程学习如何标准穿脱防护服、如何操作信息录入等。第二天上午9点,首批志愿者全部到岗,在学校163个核酸检测点位上4个班次轮转,总服务时长超过3200小时。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浙江省高校共青团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为师生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浙江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队带队教师赵丽娜介绍,该校志愿者队伍共有7个小组300人,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熟悉核酸检测流程。若遇突发情况,可在10分钟内完成一个班次的紧急志愿者招募,半小时内完成报名集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浙江大学形成了近2000人的防疫志愿者预备库,组织志愿者参与疫苗接种、校园引导提醒等工作,形成了“志愿服务时尚、做志愿者光荣”的志愿服务氛围。

    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朱奕豪,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赛会预录用志愿者。他说:“我穿上红马甲站在核酸检测的人群中,深知背负的是沉甸甸的使命,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将发扬抗疫精神,将带着这种不怕困难、艰苦斗争、团结一心的精神投入亚运会志愿服务中。”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大二学生汤硕,是第七次参与校园抗疫的志愿服务。他说:“通过志愿服务,我体会到青年身上的责任担当。天寒地冻,杭城自有抱薪之人;雨雪纷飞,浙里不乏热血青年。”

    浙江此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中医药大学团委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曾连续7天共分20批次组织核酸检测志愿者和流调志愿者228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余小时。

    3月15日深夜,一则志愿者招募公告让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李佳燕辗转反侧。每次结束采样志愿任务后的疲惫,都让她对下一次报名有些胆怯。此时,她的耳边再次响起那段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她在群里回复:报名!因为我们年轻人有的是力气!

    3月18日,宁波大学组织教职员工全员核酸检测、部分学生核酸抽测,参加检测的师生共计10597人。为保证检测工作顺利进行,青年志愿者火速集结,10分钟已有540余人报名。

    该校学生谭灏天大学期间主动报名参军,如今退役后继续在大学深造。寒假中看到抗疫志愿者的招募令,他立刻报名参加萧山临浦镇团委疫情防控青年先锋岗。开学回校后,他积极组织、参加学校的各项抗疫志愿活动,还参加了亚运会志愿者面试。这名曾在杭州爆燃事故中参与献血的年轻人说:“曾经作为军人的我,每天都在为上前线做准备,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当然要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学生干部让我上”“我是校红十字会成员我要冲锋在前”……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温州高校学子的心。

    在温州商学院的请战书上,一群95后、00后大学生主动请缨,投入战“疫”一线。他们穿上红马甲为同学搬运物资、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采集信息等,用行动诠释了青春担当。

    浙江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青年突击队队长蔡杭廷说:“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决胜疫情的信念和信心。我们青年志愿者一定会牢记使命、听党号令,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带头表率、落实服务,为做好疫情防控凝聚力量,彰显青春正能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通讯员 陆耀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4日 02 版

退税开闸 1.5万亿元“活水”涌向企业
“浙”里彰显青春正能量
甘肃高校筑牢织密疫情“防火墙”
百年大院成留守儿童乐园
《团团微课:青少年网络素养公开课》发布
每个人都在为救援狂奔
“天宫课堂”播种星空梦想
江苏“敲门行动”绽放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