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人物
九五后维吾尔族青年携笔从戎

“写在雪域高原的青春伴我成长”

李云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8日   06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荒芜的高原上,只有寒风和大雪相伴,战士们手持钢枪,警惕地盯着四周……如今和学生讲起高原戍边的经历,95后青年艾克帕尔·吐地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写在雪域高原的青春伴我成长”。

    他从新疆农村考入985高校,大二时携笔从戎,奔赴海拔6000米高原卫国戍边。返回校园后,他不忘迷彩本色,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宣讲国防知识,引领更多大学生入伍。

    幼时,爷爷常给艾克帕尔·吐地讲解放军屯垦戍边、建设新疆的故事,“没有解放军的守护,就没有稳定安全的边疆,就没有新疆人民翻身做主人的今天。”自幼的熏陶,让这个少年心中对军营充满向往。

    艾克帕尔·吐地高中时就想考军校,可当时身高没有达到标准,与军营梦失之交臂。2015年,他考入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成为村里第一个走进985高校的大学生。

    艾克帕尔·吐地的家乡库车县地处南疆,父母都是农民,靠在地里辛勤劳作养活了他和弟弟妹妹。生活的艰辛,让他更加珍惜读书的机会。在一系列民族政策的扶持下,加上刻苦学习,艾克帕尔·吐地成为村子里第一个考上内初班、内高班的孩子。

    大学里,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艾克帕尔·吐地每周都会做兼职,送快递、发传单、端盘子……没有再向家里要一分钱。

    一次大学生参军宣传活动,再次点燃了他的军旅梦。当发现一切条件都符合后,艾克帕尔·吐地瞒着家人报了名。

    2016年9月,他成功入伍,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野战部队。这也是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名应征入伍的维吾尔族大学生。

    初入军营,瘦小的艾克帕尔·吐地体能总是跟不上。在班长的热心帮助下,他在晚上加练,每天坚持做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100个深蹲。3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他凭借优异的表现被评为“优秀新兵”。

    2017年8月迎来国际军事比武大赛,艾克帕尔·吐地所在的部队负责安保执勤和场地保障。布置靶场过程中,靶子位于半山腰,狂风吹得人无法站立。为了垒好一个靶子,他要扛30多个装满石头的麻袋,靶位周围还有哑弹,踩到就有爆炸的可能,他小心翼翼地艰难垒靶。

    军营磨砺出坚韧的品质。盛夏的中午,戈壁滩上最高气温达40多摄氏度,每天16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他的迷彩服湿了一遍又一遍,结出厚厚的盐花。

    2017年8月,艾克帕尔·吐地所在单位受命机动到海拔6000多米的西藏阿里高原,执行保卫任务。

    由于任务紧急并且严格保密,出发前一晚,他写好遗书,给家里人打了电话:“我要去执行任务,三四个月不能联系。”

    在大卡车里颠簸几天几夜后,他们到达边境。这里地形复杂危险,狂风肆虐,雪地、壕沟、戈壁滩遍布,还要克服高原反应。战士们要徒步几十公里,每天24小时轮流巡逻,跋涉及腰的大雪。山路陡峭,他们身上都绑上绳子,遇险时能让战友及时拉回去。

    除了轮流巡逻,他每天还要为驻扎地站岗。寒风钻进衣袖,衣服上结上厚厚的冰碴,一个半小时的岗哨站完回来,战士们全身除了嘴巴,都没有知觉,“在火炉旁坐1个小时才能逐渐恢复”。

    这期间,艾克帕尔·吐地挨过饿、受过冻,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在这种环境恶劣的高寒地域和高强度训练下,他仍坚信,“我们缺氧不缺精神,为了祖国站岗放哨感到自豪”。

    2018年7月,获得“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和嘉奖的艾克帕尔·吐地服役结束,回到校园,昔日的舍友评价他“整个人都变了”。他每天清晨6点起床,叠好被子后晨跑。

    军营的磨炼,让他更加珍惜校园时光。每天在图书馆,他都学习到晚上10点。一下课,就“霸着”老师帮他解答问题。

    返回校园后,这名退役大学生加入了社团“I军团”,还担任新生军训教官、校征办公室学生助理,到各个学院宣讲征兵,传递国防精神。在他的感召下,有100多个大学生找他咨询如何入伍。

    这名维吾尔族青年积极申请入党,并入选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学员,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1年7月,艾克帕尔·吐地入职湖南大学,成为一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工作中,他将自己在华中科技大学时的辅导员罗迪视为“榜样”。大一时,罗迪时常给予他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在他入伍期间,罗迪还专门前往戈壁滩探望他。从部队回来后,罗迪帮助他适应学习和生活,为他搭建成长平台,让他分享自己的故事。

    曾经不善于表达的他,如今面对讲台下的学生,淡定从容。他想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引领少数民族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少数民族人才,为更多少数民族学生撑起伞、引好路。

李云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8日 06 版

在贝尔苏木草原育“新苗”
“写在雪域高原的青春伴我成长”
“姜爸爸”与新疆儿女
2022年“文明游园 青春添彩”主题宣传文创作品征集活动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