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飞旋的温烙歌

我的虎年约定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牟昊琨 记者 杨月 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8日   03 版)

    你和壬寅虎年有什么约定吗?和上一年的约定都实现了吗?为此,“中国人的故事”工作室邀请了这么一群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的人,他们赤诚且勇敢,欣喜也盼望,他们希望与大家以崭新的姿态跟壬寅虎年许一个约定。

    我的虎年约定:一起逐虫

    熊紫春

    我和壬寅虎年有个约定,那就是希望与更多“后浪”一起“逐虫”。

    先给大家来一个科普:你知道蜉蝣吗?它的成虫羽化后只有不到一天的存活时间,可谓“朝生暮死”。观察它们的生存状态,可以更好地研究生物的多样性。

    大学毕业后,我放弃去往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家乡研究昆虫,却遭乡亲们质疑“读书无用”。但我想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只要心怀热爱,锚定方向,回到小山村也大有可为。

    一年365天,我有超过半年的时间在野外做昆虫考察。用煤气灶煮面条、睡帐篷、被蚂蟥咬上几口,都是家常便饭。从2017年开始,我每天都在网上给大家科普昆虫知识。同时,我自费把自己的家改造成乡村博物馆,展示昆虫标本、彝族人独有的民俗器具等。在大家的努力下,乡亲们逐渐富了起来,我也成了家长们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现在,我看到家乡的昆虫种类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中国也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这些变化正是国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表现,对此我深感自豪!

    我的虎年约定:更有“铁味儿”

    崔迪

    我和壬寅虎年有个约定,那就是在新的一年里更加“铁味儿十足”,创作更多“铁味儿”视频,讲述更多铁路故事。

    大家好,我是崔迪。作为一名“铁路记者”,随着日常采访报道的深入,我发现,铁路系统有200多万名铁路职工,有人坚守在无人小站,常年与狼狗、野熊为伴;有人服务过上千万名旅客,是全国劳动模范……我越来越想将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现在,在我的视频中,我以“铁妞”为名,经常一人饰多角,一会儿是在车厢里吃韭菜盒子的中年男子,一会儿是音乐外放、电话不断的老大爷,一会是脱鞋乘车的阿姨……搞笑的段子、夸张的表演,让大家在捧腹大笑的同时,引导更多旅客文明出行、温馨出行。

    “铁味儿”风格来源于生活。作为铁路职工中的一员,我常常体验不同的铁路岗位。或许正是这一次次的切身体会,才让我得以创作出这么多接地气、容易引起大家共鸣的好作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牟昊琨 记者 杨月 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8日 03 版

乡村在大学生的镜头中改变
微心愿
我的虎年约定
90后团干救人不留名 一次被“堵上门”的谢恩
春日吃播小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