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树洞

挡在我身前的英雄

郑健翎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九年级8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8日   07 版)

    当疫情的魔爪再次伸向我们,我才意识到原来疫情离我们很近。也就在这个时候,我的爸爸义无反顾地去了抗疫前线。我敬佩他,但也免不了担心他。

    看着原本川流不息的街道慢慢变得冷清;看着原本热闹的广场变得空旷……我也慢慢变得紧张,这种紧张的情绪也被带到了学习上。

    本就劳累的初三,少了同学的欢声笑语,少了老师面对面的细心教导,变得乏味枯燥。

    但我很快被推入忙碌的学习中,看着一位位同学的作业被老师表扬时,我慌乱不已,在我钻研错题而劳累不堪时,赶上妈妈给爸爸打电话,电话刚打过去便被接通了,我听见爸爸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把人数统计一下,报上来”。之后他的声音骤然变大,语速急切地说:“有什么事吗?我这儿太忙了,没什么事先挂了。”

    听到这,我感到了他的忙碌。我想当有人挡在你身前,为了你的安全劳累地向前冲时,你又有什么资格喊累呢?

    中考的脚步不会为谁而停下。长时间的网课,我害怕成绩后退。正当我迷茫的时候,妈妈喊我说爸爸要和我说几句话,隔着手机的屏幕,我也能感受到他消瘦了不少,他镜片后的眼睛微眯着,用手抵着额头遮住了手机射出的强烈的光,不知是眼镜的影子还是手机的角度问题,我竟觉得父亲的黑眼圈又重了。

    他看着我说:“医院马上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了,我最近就先不回家了。”他叹了一口气,接着对我说, “马上要中考了,爸爸要在一线抗疫,你在家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懈怠!”

    听完他的话,我再次愣住了。当有人勇敢地挡在你身前,用生命去保护你的时候,你又有什么资格在安全的地方,因怕成绩的滑坡而畏缩呢?

    我不应再因劳累而抱怨,更不应因害怕成绩滑坡而畏缩,我要像父亲那样勇敢地冲破这些困难。他已经在我身前为我拨开阴霾,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向前奔跑呢?

    (指导教师:郎镝)

郑健翎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九年级8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8日 07 版

00后拿起纸笔寻找向上的力量
“天宫课堂”把孩子们的好奇变成梦想
专家热议如何促进青少年科学教育
挡在我身前的英雄
灾难性联想让我难过害怕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