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心理信箱

灾难性联想让我难过害怕怎么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8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心理老师:

    您好!

    3月21日,东航MU5735客机坠毁,我心里不停地祈祷“都给我平安回来,出现奇迹”。睡前,我脑子里还浮现从8000千多米高空垂直坠落的画面……自己特别害怕和难过,难过到无法呼吸。媒体上铺天盖地滚动播发着空难事件的进展,晚自修老师和同学们都在讨论这个事件,我太难过了,很想哭。很担心经常乘坐飞机出差的父亲,我深夜给他打了一个电话,听到他的声音,我很想哭,我一整夜都没有睡好,不知道以后对乘坐飞机会不会有阴影了。现在才感觉到除了生死,一切都是小事。

    小倩

小倩:

    你好!

    我和你一样一直在关注这个事件的进展,你是位很有爱心的同学,我们一起祈祷奇迹的出现。这个突发灾难事件,或许对一些同学的学习生活产生了影响。

    对一些不可预知的灾难,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内,可能有些人会出现茫然、回避、否认、出汗、情感迟钝、心率加快、失眠、激越兴奋、退行等,但会在几天内恢复。

    你信中提到,脑子里一直盘旋着画面感极强的“飞机高空垂直坠落”,这是应激状态下的“强迫表象”。一个画面一直在闪回,这是焦虑情绪的一个表现,你可找心理老师或者身边的同学,把你所感受到的、所联想到的事情说出来,这样可以减少对自身的消极评价。当下,大量新闻媒体还在播报进展,建议你继续关注下去,不需中断,但对这些信息需要有一个梳理的过程,尽量关注官方媒体的信息,知道每个生命不单属于自己,懂得生命的可贵,体会生命的精彩,更加珍爱自己的生命。

    晚自修老师做得很好:听闻一些灾难性事件,他首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然后引导大家讨论,把自己焦虑的情绪体验暴露出来,把恐惧的事情说出来。我不仅给晚自修老师点赞,还要给你点赞,你对爸爸有所担心,因而及时打电话沟通,去表达自己不安的情绪,这点做得非常好。

    信中你提到,担心自己对今后乘飞机会有阴影,目前有这种担心也是正常心理投射反应,是灾难性联想,是一个阶段性的状态。我们只要处理好了当下急性应激状态,这种想法会随之消失的。

    你的老师 曹刚

    信后反思:

    面对灾难性事件,个体会有不同的反应。尤其是封闭性密集性群体,容易形成消极源的传播。处理急性应激状态的方法,以焦虑处理、认知治疗、系统脱敏三方面为主。

    我们要鼓励持续关注事件,进行创伤系统性脱敏,鼓励与家人和朋友交谈,告诉他们急性应激反应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多数在数日即可望恢复,创伤事件发生后,社会支持系统至关重要,尽可能动员更多人提供支持,采用一些简单的放松方法,可有效地应对应激反应伴随的焦虑和紧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8日 07 版

00后拿起纸笔寻找向上的力量
“天宫课堂”把孩子们的好奇变成梦想
专家热议如何促进青少年科学教育
挡在我身前的英雄
灾难性联想让我难过害怕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