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永不放弃 每个人都竭尽全力

——记“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的一线救援人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28日   02 版)

    3月27日14时许,在东航MU5735客机坠毁事故核心区域,笛声长鸣。“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全体人员、事故现场搜救人员等面向遇难飞机方向肃穆而立,默哀3分钟,以此寄托对遇难者的哀思。

    从3月21日东航坠机事故发生以来,各界救援力量迅速汇集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已连续开展7天搜救工作。

    连日来,无论是消防救援、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等奋战在事故核心区的专业救援力量,提供支持的供电、电信、医疗、公安、应急等部门单位人员,还是自发为前方搜救人员提供后勤保障的当地村民志愿者,每个人都竭尽全力、争分夺秒地投入搜救工作。

    “我们将尽可能多地搜寻遇难者遗骸、遗物,给遇难者一个交代,给他们的家人些许安慰,我们也会尽力收集飞机的残骸,为后续事故调查提供支持。”广西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郑西说。

    “永不放弃”“全力以赴”

    3月27日9时20分许,一个搜救小组在核心区撞击点正东偏南5度、距离撞击点40米的位置进行人工挖掘作业,当消防救援人员挖掘至地表下1.5米时,一个被泥土包裹、只露出一点橙色的圆柱形金属罐体浮现在眼前。这意味着搜寻多日的失事飞机的第二部黑匣子很可能被找到了!

    参与现场搜救的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陈小辉说,这是按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在前期搜寻了3天的地点继续进行细致搜寻发现的。这个圆形的物体与黑匣子很相似,他们随后立即交给了现场的民航工程师。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通报,经现场勘查的民航事故调查人员确认,这个橙色的圆柱形金属罐体为飞行数据记录器的存储单元。经检查,记录器其他部分损毁严重,数据储存单元较为完好。目前,该记录器存储单元部分已送往专业实验室进行译码工作。

    民航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毛延峰指出,飞机上共有两部记录器(俗称“黑匣子”),一部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另一部为飞行数据记录器。“后期调查人员需把两部记录器的数据及现场勘查的证据,空管雷达数据,机组和空管单位的陆空通话,飞机与地面的数据、数据链传输信息,证人访谈等信息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才能更加客观和准确地分析事故原因。”毛延峰说。

    连日来,救援人员克服连续降雨、气温骤降骤升、烈日暴晒等不利因素,在满是泥泞的山坳间,一寸寸搜寻生命迹象,搜寻遇难者遗骸、遗物,告慰遇难者及家属;并尽快找到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及飞机残骸等关键证物,为调查组揭示事故原因提供支持。

    在坠机事故核心区的蓝色隔板上,贴着“有序开展搜救”“尊重生命”几个醒目的白色标语;在搜救人员的防护服上,手写着“永不放弃”“全力以赴”的大字,这些文字都是对现场救援人员的生动写照。

    作为第一支到达事故现场的救援力量,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藤县大队大队长杨有志已在救援现场连续战斗7天。

    3月21日15时50分抵达现场后,他面对的是大量飞机残骸及浓重燃油气味,还有未完全扑灭的山火。面对复杂局面,他立即组织人员扑灭山火,防止火势扩大,并做好警戒保护现场,同时安排人员深入周边山林搜寻。直到接到现场指挥部让全体搜救人员撤出的命令后,他才带领消防救援人员在距离核心区域200米的地方彻夜待命。

    连续降雨让搜救现场的道路变得泥泞,给救援行动带来了阻碍。3月23日下午,杨有志接到指挥部命令,重点对核心区域内的水塘进行排水,为搜救行动创造条件。他带领队员利用两台手抬机动泵进行积水抽排作业,为顺利找到失事飞机的第一个黑匣子创造了条件。

    即使双眼布满血丝,声音沙哑,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杨有志始终坚守在救援一线。随着救援行动的持续推进,他领取了新的任务,在事故核心区域建立消防洗消区,对进出核心区域的救援人员、专家组以及家属提供洗消杀毒。

    当地群众与失联乘客家属的心在一起

    从坠机事故发生的第一天开始,来自多地的消防、武警、公安、民兵等力量迅速集结到事发地点,附近的村民也自发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救援。

    50岁的埌南镇侠村村民莫光南是一名建筑工人,3月21日下午,他给雇主装修房子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刚开始还以为是“打雷了”。傍晚干完活儿结完工钱,他骑着摩托车刚返回村里,就听到村民在议论附近有飞机掉了下来。

    莫光南想去现场看看,在去往莫埌村的路上,他看到沿途有很多从外地赶来的救援人员。由于事故发生地点位于埌南镇莫埌村的山头上,核心现场三面临山,只有一条很窄的小路可以进入,有的救援人员坐摩托车奔赴救援现场,更多人则是拿着救援设备徒步前往。见到这一幕,莫光南立刻加入运送救援人员的摩托车车队中。

    在埌南镇莫埌村党群服务中心,连续多日值守的村民志愿者莫朝南,双眼布满血丝、雨靴和裤腿裹上了厚厚的淤泥。3月21日下午得知坠机事故发生后,这名57岁的村民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他骑着摩托车一趟趟往核心救援现场外围运送面包、矿泉水、八宝粥,雨伞、雨靴、雨篷,一趟趟搭载工作人员,并帮助搭雨篷、拉水管。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3点半,仅休息了4个多小时的他,早上8点又出现在了志愿服务的现场。

    莫朝南还动员妻子和孩子们分别从梧州市、藤县和岭景镇赶过来,帮忙运输物资并做后勤工作,一家五口都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据统计,从3月21日开始,每天都有30多名村民志愿者在莫埌村党群服务中心协助开展救援后勤工作。目前共有80多辆摩托车、100多位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在应急指挥部的安排下,分为早班和晚班,提供不间断的志愿服务。他们中既有青壮年,也有六七十岁的老年人。

    3月22日中午,藤县藤州镇四旺村鸦塘组80岁的村民黄建义下地春耕时,在自家屋后的田地里,发现了一块长约1.3米、最宽约10厘米的疑似飞机残骸碎片。听亲戚说起坠机事件后,他马上报了警。由于村民及时主动上报这一线索,随后的几天,藤县多个乡镇集中发布通告,寻找飞机残骸、目击证人和事故相关影像资料,为事故调查进一步搜集证据。

    当地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救援工作中,梧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劳高进表示,自救援工作开展以来,很多爱心商家、热心企业捐赠了雨棚、雨衣、棉被等物品,附近一些餐饮店将热饭菜还有牛奶、面包等食品提供给前线的救援人员。“这充分证明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当地群众与失联乘客家属的心始终在一起。”

    本报广西梧州3月2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28日 02 版

克鲁格曼先生还是留在经济领域更适合
一个西部县城的防疫保卫战
闽东摇号售房闹“乌龙” 两万多名认购者被忽悠
辽宁为每名注册志愿者提供32.8万元保险
团武汉市委获捐18件建团百年珍贵藏品
我国计算力水平位居全球第二
“天舟二号”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
永不放弃 每个人都竭尽全力
张利:“雪飞天”如何承载中国文化
青春作伴 “彝”路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