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青团“乡村振兴健康服务项目”:

发挥共青团优势 助力培育乡村青年卫生人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6 版)

    3月25日,一场近3个小时的直播培训,让李文华收获满满。李文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新二村卫生室的一名医生,每到培训时间,他总要抽出时间参加,不放过任何充实自己的机会。

    “在村卫生室,我们经常要处理慢性病防治问题,这次培训的相关内容很多都能直接用上。”李文华说。

    这场直播是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举办的共青团乡村振兴健康服务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第三期在线培训活动。

    “项目聚焦共青团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致力于提升基层卫生人才专业服务能力,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公益支持。”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在培训致辞时说。

    瞄准基层需求 助力人才培养

    李文华生在一个医学世家,祖父是村里郎中,父亲做过赤脚医生。耳濡目染,李文华从小就对治病救人产生了兴趣。

    高中毕业后,李文华开始跟着家人学习医术,后来到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进修,考取了全科医生职业资格证,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李文华所在的卫生室为例,包含他在内的3名医生、1名护士要承担起辖区4800名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以及本村公共卫生的防治工作。疫情时期,卫生室还需配合村干部做好外来人员隔离与村民核酸检测工作。

    与此同时,乡村医生的发展却面临诸多难题,如何加强青年卫生人才培养就是其中之一。李文华告诉记者,乡村医生医疗水平有限,在实践中提升技能的机会也并不多,需要通过接受更多培训提升专业能力。

    项目正是瞄准了青年卫生人才这一需求。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权威院所的专家授课,课程按需开设,并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便捷高效地传递给基层卫生人员。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曾表示,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和基层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是基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项目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的重大慢病防治能力,切实落实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

    以此次培训为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李建璜围绕肿瘤的筛查与预防,从饮食、生活方式、病原体等方面详细分析了致癌因素,并对8种常见癌症的高危对象、筛查建议、预防建议进行了讲解。

    “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李文华说,通过专家讲解,自己对肿瘤筛查有了更深的认识,“肿瘤越早发现越好控制,在农村,很多人都不知道肿瘤筛查,这导致部分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此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科医学科副教授苏巧俐讲授了《高血压基层慢病管理实践》。“通过改善生活方式、运用药物等来治疗高血压的知识,在我们工作中都能直接用上。”李文华说。

    团宁夏银川市委副书记马迎聪认为,通过培训授课尤其是互动答疑,能让青年医务人员获得专业指导,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的专业水平。“项目能帮助基层卫生人员更好地发挥群众健康‘守门人’的作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她说。

    李文华告诉记者,今后他会把所学知识与中医结合起来,更好地解决健康问题。

    发挥共青团优势 融入乡村振兴

    团重庆市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岳慧鹏已经是第二次组织项目培训,他告诉记者,每次活动都得到重庆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受到基层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欢迎。

    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人才事业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采用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200个县进行,累计超过1万人参加培训。其中,174个县近6000余名基层卫生人员参加直播活动。

    事实上,培训之所以能够覆盖如此多基层医务人员,与共青团发挥组织优势、广泛动员分不开。除团重庆市委外,团黑龙江省委、团宁夏区委都联合省级卫健委发文推动实施。

    在本次培训中,重庆市垫江县共有10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了直播活动。团垫江县委副书记何泓廷告诉记者,乡村振兴是当前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基层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事业需要利用好自身优势,充当起桥梁纽带作用。

    岳慧鹏也认为,项目既让基层团组织找到了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抓手,同时满足了基层医务人员的现实需要,为青年医务人才赋能。

    在马迎聪看来,培训活动打通了团组织与卫生健康系统的联系,为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角度,提升了团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贡献度。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侯宝森介绍,去年,基金会还专门搭建了服务青年卫生人才成长的公益平台,今后基金会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带动更多的优质资源和更加完善的服务到基层,为服务乡村振兴和共青团深化改革、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作出贡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6 版

发挥共青团优势 助力培育乡村青年卫生人才
志愿服务让青春更闪亮
青年“逆行”英雄城
青年讲堂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台赋能
图片新闻
月段引领 求新力行 构建德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