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志愿服务让青春更闪亮

徐本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6 版)

    “在我最孤独的时候,是你让我的心不再冰凉。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是你给我奋斗的力量。无论你在哪里,都是微笑的模样。无论你在哪里,都带来持久芬芳。”如果你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我相信,你也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

    我是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开始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已经陪伴我走过了20多个年头。现在,志愿服务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了我的生活伴侣。我越发深切地体悟到:志愿服务所给予我们的,远远超出我们所付出的;志愿服务可以书写最美青春故事,让我们的青春更闪亮。

    志愿服务可以点亮青春的指明灯。理想信念是指路明灯,引领我们前行的方向,给我们前行的信心和动力。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我们可以真切地感知国情、社情、民情和我们所处的现实坐标,可以找到个人价值和社会需要的交汇点、找到青春的存在感,进而坚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青春就不会迷茫,我们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

    志愿服务可以提升青春的能力值。志愿服务的岗位是学习的岗位、能力提升的岗位。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需要我们学会如何与人进行真情沟通,需要我们储备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我们来说,志愿服务的岗位就是一个能量源,我们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就是在为自己充电,储蓄能力值。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走心投入,就是在用心充电,就会收获能力提升的满格状态。

    志愿服务可以练就青春的宽肩膀。青春意味着责任。有责任,就要有担当;有担当就要练就宽肩膀。青春要吃得了苦,只有历经磨难,才能体悟到“梅花香自苦寒来”;青春要受得了挫折,敢于直面艰难险阻,“任尔东西南北风”;青春要扛得了重担,要有举重若轻的“闲庭信步”,做到重任在肩腰不弯。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和不向困难低头的精气神,就会把困难和挑战踩在脚下。当我们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勇毅前行时,就能抬高信心“底盘”、练就强健体魄,就没有吃不了的苦、受不了的挫折、扛不了的重担。

    青年志愿者事业是充满阳光的事业,“青年志愿者”是最美最靓的青春名片。期待更多青年朋友们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用奋斗的青春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作者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

徐本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6 版

发挥共青团优势 助力培育乡村青年卫生人才
志愿服务让青春更闪亮
青年“逆行”英雄城
青年讲堂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台赋能
图片新闻
月段引领 求新力行 构建德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