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当好空降兵传人

——空降兵某旅打造“伞塔”文化铸魂育人

肖艳飞 李洋洋 李志伟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8 版)

    空降兵某旅邀请老一辈跳伞员为官兵授课。

    空降兵某旅官兵开展伞降训练。

    在豫北空降兵某旅营区内,矗立着一座巍峨的伞塔。这座伞塔1956年6月建成使用。伞塔系圆柱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高85米,塔上部设有3座悬臂跳台和避雷针,远远望去醒目壮观,在当时被称为“亚洲第一塔”。中国空降兵从这里迈出了从天而降的第一步,这座伞塔也成为空降兵光荣历史的见证,矗立在官兵心中成为一座丰碑。2017年,伞塔被河南省列入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新时代,随着武器装备建设不断发展,伞塔虽已退役,失去了训练作用,但却一直在见证着空降兵的发展与壮大。为切实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该旅坚持以文化人、为战育人,聚力“伞塔”文化特色品牌,与驻地有关单位密切协作,把伞塔高标准打造成以“一塔、一馆、一区”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基地,不仅激励着一代代空降兵官兵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向着强军目标坚定前行,还成为人民群众培植爱国情怀的精神圣地。

    一

    “这次比武竞赛,我一定要拼尽全力夺魁!”3月21日,空降兵某旅即将前往陌生地域参加群众性比武竞赛的官兵们,齐聚伞塔国防教育基地开展出征仪式,在参观完伞塔印记馆后,该旅侦察营列兵王海面对伞塔现场立下铮铮誓言。

    走进伞塔国防教育基地,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巍峨的伞塔,塔身“伞兵的摇篮”五个金黄色大字在太阳下熠熠生辉。塔下停放着一架退役的运-8飞机,展陈着各类火炮武器,庄严而威武。东边的缅怀先烈墙上,用浮雕的形式记录着单位组建以来的重大事件。

    在伞塔印记馆中,通过文字、影像、模型、实物等形式展出了伞塔从建设到使用的一系列历史故事和英雄事迹。置身在以“一塔、一馆、一区”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基地,仿佛与历史“对话”、与英烈“交谈”,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在这里被完整呈现。

    “伞塔国防教育基地的揭牌,不仅是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件大事,更对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该旅领导介绍,教育基地筹建之初,为深入挖掘有关伞塔的历史资源,他们在查阅旅史资料的基础上,携手当地政府有关单位,通过走访退休老干部、采访先烈亲属、举办展品捐赠活动等方式深挖伞塔光荣历史、收集有关历史实物和装备展示器材,为伞塔国防教育基地顺利建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训练器材短缺、训练环境艰苦,但凭着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凭着一股子闯劲和韧劲,明知有风险也要跳。首批62名官兵,仅仅经过11天地面训练,就在800米高空成功完成了中国空降兵的‘第一跳’。现在条件多好啊,飞机又大、飞得又稳,我们更要努力训练……”

    今年2月下旬,下连后的第一堂课让新兵李杰对“伞兵的摇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早在新兵连时,李杰便在教育课中听过伞塔的故事。如今站在伞塔前,聆听新中国首批跳伞员王福荣老前辈的深情讲述,和战友们在伞塔下重温军人誓词,他的内心深受触动:“唯有传承英雄气,不畏险难、刻苦训练,才能回报先辈们的努力和付出。”

    “王福荣老前辈是我们的‘常驻嘉宾’,他讲的每一堂课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该旅宣传科科长韩宁介绍,他们通过邀请老前辈现地讲解,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融入新兵血脉,鼓励他们扎根军营、建功立业。

    二

    “脚下的万家灯火由我们来守护!大胆离机,大胆跳!”2月28日晚,夜色如墨,豫北某地该旅野外综合训练场上,一架战鹰穿越云层,机舱内,伞训教员翟超正在给即将离机的跳伞员们加油鼓气,这让下连还不足半个月的新兵们紧张的心情逐渐得到了舒缓。

    “滴!滴!滴!”随着绿色信号灯亮起,跳伞员们相继跃出机舱,数秒钟后,看着夜空中若隐若现的朵朵伞花 ,翟超微微一笑,不禁想起自己新兵刚下连时参加的那次演练。

    那是一次跨区域千里机动空降寒区作战演练,还是新兵的翟超满怀激情和大家一同从驻地机场登机,但近4个小时的空中输送,让他胃里一阵翻腾吐了出来。机门打开后,机舱内温度骤降,马达的轰鸣声萦绕在耳边,他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看着身边战友们关切的眼神、听着伞训教员的鼓励,他不禁回想起出征前和战友一起在伞塔的见证下,开展的宣誓、挑应战等活动。铮铮誓言仿佛又回荡在耳旁,他最终战胜了内心的恐惧果断离机,圆满完成后续作战任务。

    在翟超印象中,每逢新兵、新毕业干部入营,老兵退役、演习出征等重大活动,旅里就会组织官兵在伞塔下庄严宣誓,强化忠诚意识和胜战血性,这也成为翟超一次又一次克服险难、完成任务的精神力量。

    “伞兵的根、英雄的魂,战火硝烟里勇打头阵……”每当集会拉歌、点名操课等时机,一首慷慨激昂的战歌便会响彻营区。当被问及这首歌时,翟超的回答总是充满了自信和骄傲:“这是我们旅的《常胜之歌》,唱起来倍儿有劲,浑身都充满了力量。”

    “伞塔承载着一代代空降兵人的梦想,形成了独特的伞塔文化,是教育官兵的生动教材。”该旅领导介绍,旅歌是他们结合伞塔文化和单位历史进行总结、融合、提炼出来的,不仅有旅歌,还有以伞塔命名的“伞塔路”,每逢晚会也都会有以“伞塔”为主题的节目。不仅如此,针对部队当前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之际,他们还依托“伞兵讲坛”,积极开展以“伞塔精神是什么”“如何当好空降兵传人”为话题的演讲比赛活动,让官兵用兵言兵语讲述伞塔光荣历史、畅谈身边先进事迹、分享个人成长感悟,充分发挥“伞塔文化”凝魂聚气、铸魂育人的功效,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培塑忠诚的“魂”、强壮打赢的“骨”,不断传承和发扬“第一敢争、红旗敢扛、危险敢上、重担敢挑”的战斗精神。

    在伞塔的激励下,该旅锻造形成了“忠勇、胜战、实干、开新”的常胜精神,先后圆满完成了运-20运输机旅建制跳伞、千里机动跨区域演练、重装空投等大型演训演练任务,部队战斗力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三

    “伞塔不仅是我们空降兵光荣历史的见证,更是我们无畏精神的象征。”3月26日,对该旅四营机炮连排长王鼎昌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因为在这天,他担任伞塔国防教育基地讲解员,为驻地数百名中、小学师生讲解伞塔历史,成为红色基因的“播种者”。

    一个月前,王鼎昌和两名战友一同从30余名基层官兵中脱颖而出,经过短期培训学习,成为“红色讲解员”,分别担任伞塔国防教育基地和旅史馆解说任务。其间,为进一步提高讲解员的能力素质,该旅利用旅史馆、连队荣誉室和伞塔等红色资源,带领“红色讲解员”重温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重学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并邀请地方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专业讲解员围绕党史知识、语言表达技巧和讲解礼仪等内容进行授课指导,切实提升讲解员的知识储备和专业能力。用王鼎昌的话说就是:“担任讲解员,不仅是个很好的学习过程,更肩负着讲好伞塔故事、宣传好军人形象的责任,意义非凡、责任重大。”

    “一个优秀的讲解员,对讲好空军故事,密切军民关系,有着重要意义。”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贺洁晗介绍,伞塔教育基地不仅是官兵的“精神宝藏”,也是人民群众培育爱国情怀的精神圣地。为进一步增强传播红色历史的力度,他们挑选出一批能力素质强的“红色讲解员”,在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同时,也为驻地群众讲好“红色故事”贡献自己的力量。

    “11天就升空跳伞,这种不惧生死、敢为人先的精神是我们投身奋斗强军的力量源泉……”讲解现场,王鼎昌为师生们讲述了新中国空降兵首次跳伞的故事,朴实而真挚的讲述感染着现场每一名师生。

    其间一名小学生举手提问:“跳伞那么危险,他们不怕吗?”看着一双双稚嫩又充满敬佩的目光,王鼎昌疼爱地摸了摸小学生的头,望着大家回答道:“怕!当然怕!但是他们不是怕死,而是怕完成不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话音刚落,现场顿时掌声如雷。

    活动结束后,驻地某校老师司思感慨说:“经过讲解员的深情讲述,学生们不仅对党的历史理解得更加深入,也进一步增强了国防意识、培植了爱国情怀。不少学生还告诉我,长大了要当空降兵。”

肖艳飞 李洋洋 李志伟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8 版

当好空降兵传人
“只有联在一起训,才能联在一起战”
引进F-35战机难以缓解德国安全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