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只有联在一起训,才能联在一起战”

翁光耀 蔡盛秋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8 版)

    舰机协同锤炼打赢本领。

    前不久,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曲靖舰在某海域缓缓靠上码头。这次靠码头并非为了补给,而是与空军航空兵某旅进行训练任务对接。在海上任务间隙,与空军航空兵部队开展背靠背对抗训练,对于这个支队的官兵来说还是第一回。

    当天,空军航空兵某旅部分官兵一上舰就与曲靖舰信号、报务等战位官兵对接通信方式,并对组网建链难题进行深入探讨。一些官兵在副作战长毕健恒的引导下,深入各战位参观学习。在舰上会议室里,该旅副旅长田育君则带着信保参谋屈翼展,与曲靖舰舰领导一起研究论证训练方案的可行性。

    走下战舰时,他们对水面舰艇组织指挥、战位协同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同样,曲靖舰官兵对航空兵部队作战特点,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联战联训不仅体现在感性认知上,更要在战术层面彼此深入了解。”空军航空兵某旅副旅长田育君说,一个是海上平台,一个是空中平台,执行同样的任务时,方式方法不同,但目的是一样的,只有加强通联协作,才能更好地提升训练质效。

    第二天清晨,曲靖舰扮演蓝军,悄悄航行至某训练海域待机。驾驶室里,舰上官兵正在与空军兄弟部队进一步沟通第一趟次训练内容。

    与此同时,某机场跑道上,一架战斗机滑行、升空、转向,迅速“消失”在海天之间。一场融入复杂“敌”情,带战术背景的背靠背对抗训练悄然打响。

    “方位×××,距离×××,发现快速小目标。”很快,情电战位收到目指信息,几乎在同一时间,雷达战位也发现了一个可疑目标。

    “战斗警报!”曲靖舰上突然铃音大作,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向战位。舱外,雷达飞旋,瞭望人员聚精会神观测海空目标。作战指挥室里,屏幕闪烁,键盘声此起彼伏,各战位号手严密监视新发现的海空目标信息。

    “立即组织综合判别!”舰长郑建成当即下达命令。待战机进入攻击范围时,曲靖舰舱面武器平台火力全开。见势不妙,“来袭”战机立即释放数枚红外干扰弹进行有效规避。

    不久,战机再次来袭……在数次对垒中,战机或采取超低空掠飞,或采取隐蔽突防等战术动作从不同方位、不同高度袭来,曲靖舰官兵“见招拆招”,从容应对。

    “这样的训练方式,让我们找到了装备的极限,看清了舰机训练中的短板弱项。”曲靖舰舰长郑建成说,“在深度融合的联训平台上,只有不断摸索实践、验证突破,才能撬动‘制胜天平’。”

    很快,攻防转换,上演新一轮巅峰对决。“加强警戒搜索!”新一批次战机相互协同,密切监视这片海域。

    仪表盘上,各种数据和图案不时跳动变换。“前方某海域,发现不明目标,请求下降高度。”长机和僚机飞行员经过短暂临机协同后,定好新的航线,直扑目标海域。

    随着战机下降高度,海上目标越来越清晰。“请示攻击!”对攻击航线上的参数仔细测算后,飞行员抓住转瞬即逝的战机,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同时,迅速拉升高度远离。曲靖舰则连续释放多枚干扰弹,并采取战术机动的方式进行规避。

    连续两日的训练,曲靖舰与对手数次正面硬碰硬,相继完成通信联络、情报传递、防空反导等多个实战化课目训练,为舰机协同作战积累了宝贵经验。此外,他们还组织联合巡航、联合识别查证等训练,有效检验舰机联合作战能力。

    近年来,该支队瞄准弱项提需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与潜艇、航空兵等兄弟部队协调多场联合训练,牵引带动了战训深度耦合,有效探索出一套适合支队联合训练的方法路子。

    “只有联在一起训,才能联在一起战。”谈到联合训练时,该支队支队长丁新民表示,每次联合训练都是一次“探索之旅”,要在训练内容构建、训练方法运用、训练手段开发上主动谋训,才能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

    不久前,一场联合反潜对抗演练激战正酣,支队六盘水舰联合各兄弟部队,与水下兵力展开激烈对抗,数次发现水下目标,受到导演部充分肯定。

翁光耀 蔡盛秋 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8 版

当好空降兵传人
“只有联在一起训,才能联在一起战”
引进F-35战机难以缓解德国安全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