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引进F-35战机难以缓解德国安全焦虑

默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08 版)

    德国国防部长和空军参谋长3月14日表示,政府已选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下简称洛马公司”)的F-35战机和空客公司的“台风”战机,用于替代联邦国防军面临退役的“狂风”战斗轰炸机。这是自上月底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设立1000亿欧元的国防基金,并将德国国防开支占GDP比重提高到2%以来,德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又一重大举措。

    德国空军的“狂风”机队包括68架对地攻击型(IDS)和21架电子战型(ECR),总数近90架,将于2030年左右退役。近年来,为争夺“狂风”战机继任者订单,洛马、空客和波音三家公司展开激烈竞争。洛马公司的F-35A战机、空客公司的“台风”战机以及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和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成为主要竞争产品。德国军方曾多次调整购买意向,而出于各种考虑,德国政府始终没有正式拍板。

    德国空军对“狂风”继任者的基本要求是,新战机要具备核武器运载和发射功能以及电子战能力。因“狂风”战机是德国联邦国防军负责运载和发射部署在德国境内的美制B-61战术核弹的唯一平台,德国空军如要继续参与和履行北约的“核共享”“核威慑”战略,确保后续机型具备该功能是硬条件。显然,空客公司的“台风”战机要想挂载美国核弹几乎没有可能,而波音公司虽然许诺“超级大黄蜂”将获得携带核弹的相关认证,但截至目前只有洛马公司的F-35A战机曾完成美军最新的B61-12战术核弹投掷测试。因此,单纯从战术需求上看,F-35A战机和“咆哮者”EA-18G电子战飞机无疑是德国空军的最佳选择,但德国政府和业界对此却有不同看法。

    一方面,德国政坛“反核”声调不减。长期以来,对于核技术的开发利用和核武器的部署问题,德国政坛没有形成广泛共识,很多党派和议员认为参与北约“核威慑”战略不符合德国的安全利益,反对在德国境内部署美国核武器,希望借“狂风”战机的退役终止德国对北约的“核共享”义务。

    另一方面,德国担心影响欧盟防务合作大局。德国同法国、西班牙联合研制的“未来空战系统”是当前欧洲防务领域最大规模项目,但该项目诞生以来三方争议不断,工作推进缓慢。法国反对项目参与方购买F-35战机,认为此举将对联合研制带来负面影响。去年以来,法方多次表示谈不拢就“退群单干”,实施所谓“B计划”。

    德国为保合作大局,在购买F-35战机的问题上始终小心谨慎。此外,以空客公司为代表的德国防务企业反对购买洛马公司和波音公司战机,表示将积极推进“未来空战系统”项目和“台风”战机的电子战能力研发。德方希望将订单留在国内,以增加就业、提振经济、扶持本国国防工业。

    从此次透露的信息看,德方计划采购35架F-35A战机和15架电子战型(ECR)“台风”战机。这是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的无奈之举,反映出当下德国乃至欧洲面临的技术和安全困境。

    从技术层面看,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机因尚未确定核弹发射能力而落选,而法德西共研的“未来空战系统”的“下一代战斗机”虽然可能开发核武器运载功能,但其研制进度根本无法应对2030年“狂风”战机退役的局面,美方更不可能给“台风”战机挂载美国核弹开绿灯,因此在“核载具”需求方面,F-35战机是德方唯一现实选项。在“电子战”需求方面,波音公司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优势明显,德方之所以选择坚持开发“台风”战机的电子战版本,更多是出于非技术因素的考虑。

    从政治层面看,俄乌冲突极大地影响了德国政局各方势力的此消彼长,多重压力促使德国在安全政策方面作出重大调整。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设立1000亿欧元的国防基金,并将德国国防开支占GDP比重提高到2%,俄乌局势对德国造成的军事安全焦虑是促成其决定购买F-35战机的“临门一脚”。

    与此同时,F-35战机在欧洲军贸市场正大肆“攻城略地”。2021年,瑞士和芬兰相继作出订购F-35战机的决定,截至目前,已有近10个欧洲国家参与联合研制或选择购买F-35战机。德国军方对F-35战机青睐已久,2018年甚至发生德国空军参谋长因表态倾向购买F-35战机而遭默克尔政府解职的事件。如今,德国新政府在防务和安全政策上正展现出与以往不同的姿态,因此,这款战机在欧洲的热销以及德国军方的青睐,无疑也对德国政府的决策起到了推动作用。

    尽管德国采购F-35的计划能否实现最终还要看议会的态度,但无论如何,德方此举更像是进退失据的权宜之计,不但难以成为缓解其安全焦虑的“良药”,反而对德国乃至欧洲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将产生诸多负面影响。

    虽然德方在宣布采购意向的同时强调不会放弃联合研制“未来空战系统”计划,但这多半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新年伊始,项目法方总承包商达索公司再次对研制进度缓慢和合作分歧表达不满,并威胁退出项目。在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设立1000亿欧元的国防基金之后,达索公司总裁表示将观察德国会用这笔资金购买F-35战机还是投入“未来空战系统”研发。从目前情况看,该防务合作项目前景堪忧。

    此举对欧盟“战略自主”也将产生负面影响。在推行“战略自主”方面,德国虽不如法国积极主动,但作为欧盟经济的“火车头”,德国是不可或缺的建设力量。而购买F-35战机的决定,无疑使德国将自身军事安全利益置于美国和北约的阴影之下,这是站到了法国的对立面,成为欧盟推行“战略自主”的不和谐音符。也许德国打算“两条腿走路”,但在法德防务安全政策无法形成“同频共振”的情况下,欧盟“战略自主”将向何处发展值得深思。

    ---------------

    中国青年报军事部投稿邮箱:junshibu@vip.126.com

默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08 版

当好空降兵传人
“只有联在一起训,才能联在一起战”
引进F-35战机难以缓解德国安全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