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市场棋局 北京现代如何落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3月31日   12 版)

    两周前的3月18日,北京现代刚刚获得中韩双方股东共同增资60亿元,资金注入后一方面用于缓解北京现代的经营困局,一方面用于加大在新能源产品上的投入。北京现代决心通过电气化转型在中国市场打一场翻身仗,可谓破釜沉舟。同时,北京现代发布改革规划,决定通过发展新能源、扩大进出口双管齐下来实现稳定年销的目标。

    稳定年销,新能源市场不可弃

    北京现代发布的改革规划显示,要构建稳定的年产销50万台以上量纲体系,力争在2025年实现52万台的销量目标,采用精简高效的产品布局,未来将保持全系20%的产品为纯电车型。发展新能源既是顺应国家政策,也是大势所趋,更多的可能还是现代汽车的全球发展给了北京现代信心,让其决定放手一搏。

    作为一家典型的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很多尖端技术都依托于现代汽车,而现代汽车在全球市场上的活跃表现,无疑也给北京现代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现代汽车集团销售数据显示,在市场增长及新车效应双重推动力叠加之下,现代汽车自2011年推出环保车型以来,在美国市场共售出50.86万辆。现代汽车今年1月-2月在美国市场销量为19.9万辆,其中环保车型销量为2.69万辆,占比达13.1%,创历史最佳业绩。

    再从车型来看,伊兰特混合动力车型曾两次获得“北美年度汽车”,基于现代汽车集团电动车专用平台E-GMP打造的IONIQ(艾尼氪)5,自去年5月上市以来销量持续走高,并多次受到全球媒体和机构的一致好评,斩获多项大奖。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销量现代汽车·起亚共售出近14万辆电动汽车。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月-2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全球占比高达65%,远超欧洲21%、北美洲12%的占比,说明中国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需求更强。这样庞大的市场需求促使更多企业甚至行业投身新能源汽车领域,一边是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逐渐站稳脚跟,一边是小米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宣布跨界造车、百度在智慧出行领域大步前行、华为也与各大汽车厂商加速捆绑,这些都给传统合资汽车厂商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北京现代也不例外。

    现代汽车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现代汽车旗下专用电动车在德国、英国等欧洲地区获得“年度汽车”称号,品质得到欧美市场认可。然而在国内,北京现代虽然不是刚刚入局新能源领域的“新人”,但是它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表现却稍显羸弱。如何借助全球市场背书,加速引入明星产品,也许是北京现代赢得中国新能源市场这盘棋局的关键。

    北京现代前几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可以说是在“试水”, 目前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共五款,除了名图纯电动、菲斯塔纯电动外,其他三款均为混动车型。乘联会数据显示,菲斯塔纯电动、名图纯电动这两款“油改电”车型,2021年销量分别为1241辆和118辆,在一众造车新势力及传统车企不断发力的情况下,竞争力明显不足。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趋于年轻化的背景下,消费者对续航里程、智能网联技术的需求比较强,北京现代长期使用百度智能网联技术,也许这也是个加深合作的契机,借由互联网企业为其提供技术支持与产品背书,能不能实现弯道超车不敢说,但至少可以避免被边缘化。北京现代若想快速追上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步伐,除了把现代汽车全球顶尖的技术加速引入,打造真正具有实力的产品之外,没有别的出路。想要“拿下”这群精明的年轻消费者,北京现代不仅要有破釜沉舟的决心,还要拿出实力与诚意,或许方能扳回一城。

    汽车市场红海过招,加大进出口能否打开局面

    当今国内汽车工业已经发展至极为成熟的阶段,市场保有量也在不断提升。如何在一片红海中开拓出新的发展路径,北京现代做出了回答。

    改革规划中,北京现代提出将从产品竞争力改善、中长期产能优化、销售竞争力强化等方面,对市占及销量进行固本拓源。在以优化产品、深耕新能源来固本之外,北京现代开辟了新的举措,将通过加大出口外销力度,在未来形成10万台的出口规模,以实现拓源。

    受疫情的持续大范围影响,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问题频现,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中国汽车产业链依靠质量高、产量大、生产周期短等体系优势,体现出极高的抗风险韧性,这也为国内汽车出口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出口量从2017-2020年稳定的100万辆左右,在2021年跃升至213.8万辆,同比大增102%;2022年1-2月,出口销量为48万辆,同比增长70%,增势表现依旧强劲。

    北京现代洞察到国内汽车出口市场焕发出的新生机,同时结合企业当前拥有的完善的供应链条、熟练的工人和产能雄厚的生产线等优势,以及部分空置产能的现状,作出了加大出口外销力度的战略决策。规划出口车型包括伊兰特、途胜、ix35、库斯途等车型,其中库斯途还将面向台湾市场销售,未来还将持续加速推进全球车型+中国专属车型+EV车型的出口阵容,全面对接全球生产体系和市场体系。

    当前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存量市场”,“走出去”不仅是北京现代的新路径,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选择。在此种格局的加持下,北京现代的产品销量必然能够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而从更高的视角来看,北京现代的高品质出口产品将为合资车企进行一次卓有成效的正面宣传,届时全球消费者都能感受到中国合资产品所散发出的魅力。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正面临着新的机遇,而北京现代这次的“组合拳”,显然意在未来,用市场发展的红利,带动中国汽车产业完成一次新的跨越,并凭借着自身的优势和实力,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行稳致远。而中国市场这局棋北京现代最后是否能一招制胜,只有时间会给我们答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北京现代)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3月31日 12 版

电动化“春风”能否让老富康焕发新生机
以“挑战者”为名 领睿要用科技重塑价值
中国市场棋局 北京现代如何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