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招工不难、生产有序”

——福州助力企业稳岗稳生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2日   06 版)

    新华社福州4月11日电(记者 吴剑锋)往年,面对“用工难”的问题,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郑美燕曾经犯难,今年她却倍感从容。

    “这两年公司的食品订单井喷,但是企业面临的招工压力也在变大,我们担心遇到‘有订单、无工人’的情况。”郑美燕说。

    然而,得益于当地人社部门提前谋划的招工政策,公司的节奏没有被打乱,工人们依然活跃在生产一线。

    今年春节期间,福州市人社局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组团”到云南等地招工,并通过包机包列将劳动力“点对点”送到企业。去了趟云南后,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就招到了150多名员工,疫情期间,他们成为企业“稳生产”的中坚力量。

    此前,公司也曾尝试到云南等地招工,但由于人生地不熟,效果并不理想。“由人社部门带队,不仅降低企业招工成本,也让当地工人更加信赖。”郑美燕说,以前公司四处张贴招工启事,今年面对相对充足的劳动力,可以优中选优、统筹调剂,用工质量大大提升。

    疫情之下,如何让企业稳岗稳生产,更加考验政府精准施策的能力。位于福州福清的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主营液晶显示器研发及生产,公司员工近万人。“受海运、汇率、芯片供应等因素影响,外贸形势一度不容乐观,对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稳岗压力客观存在。”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人事总监翁忠萍坦言。

    在此背景下,福州市人社部门出台多项稳岗政策,帮助企业减免社保费用,两年来捷联电子共拿到补贴近8000万元。翁忠萍说,得益于这些真金白银的补助,企业不仅没有大幅裁员,两年来员工还增长了1000多人。

    据了解,疫情期间,福州市人社局出台文件,把“企业找政策”转化为“政策找企业”,全程网上办理,单位只需确认银行账号即可领取补贴。

    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说,为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应补尽补”,人社部门精准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采取“免申即享”的返还方式,通过大数据比对提取符合裁员率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核定应返还的金额,再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剔除严重失信企业,确定符合稳岗返还条件企业名单。公示期满无异议后,直接将稳岗返还资金发放至企业银行账户。

    2020年至2021年,福州市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近30亿元,惠及参保企业9.58万家(次)、参保职工166.02万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2日 06 版

大象跳舞:碳排放大省的“低碳经”
国家统计局:3月份CPI同比上涨1.5%
“招工不难、生产有序”
枣庄学院“四个聚焦”,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