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枣庄学院“四个聚焦”,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2日   06 版)

    枣庄学院以思政课改革谁来抓、师资队伍如何建、理论教学如何讲、实践教学如何动等问题为导向,突出党建引领、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和综合实践,不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良好成绩和效果。

——————————

    一、聚焦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

    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程,纳入党建考核、述职述廉以及办学质量、学科建设评估标准体系。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研究推动思政课建设。出台《枣庄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实施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建立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校党委书记亲自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位校领导带头为学生讲党课、思政课和形势政策课,2021年度共讲授25次。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出台《枣庄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

    二、聚焦“六要”标准,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党委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规划,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统筹规划、精准发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立校内遴选与校外引进相结合的长效机制,3年来共引进各类青年教师28人,遴选校内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的优秀教师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6人,思政课教师总数增长了63%,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已达到配备标准。同时聘请校外社科理论专家、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和时代楷模等兼任思政课教师。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设立思政课教学科研专项,发放思政课教师专项工作津贴,同时在职称评审、推优评先等工作中,为思政课教师单列指标并适当倾斜,充分调动教师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常态化培训机制,每年分批次组织教师参加培训研修、调研访学和学术交流,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为新入职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全方位促进教师发展。近3年,学校有2人荣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获山东省思政课教学二等奖,在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中1人获特等奖,2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

    三、聚焦“八个相统一”要求,着力提升思政课课堂教育质量

    深入实施校党委带头抓思政课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实现思政课听课全覆盖,并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讲评。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法,坚持集体备课制度,严把教学内容的政治关和质量关。深入打造思政课教学特色,依托枣庄传统文化纪念馆、文化馆、博物馆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将枣庄浓厚的墨学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等区域文化与思政课无缝对接,把孔子、墨子“仁爱”“兼爱”等人文精神嵌入文科专业的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把鲁班、墨子科技创新精神、工匠精神等科技思想嵌入理工科专业的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创新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建设新格局。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实践中心,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年”活动,实施“课程思政”质量工程项目;以“问题式教学”为核心开展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定期举行精彩示范公开课、教学比赛和教学讲评等,推动实现“课程精品化、课堂精彩化、教学品牌化”。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思政教育,制作抗疫专题教育宣传片,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3门思政课先后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四、聚焦“大思政课”,多路径增强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创新实施“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构建思想政治工作融通融合机制,推动所有人员都肩负起立德树人重要职责,打造“7类主体同心同力”的育人群,构建全员育人体系。7类主体共绘全员育人“同心圆”,7类课程共聚课程育人“新合力”,7类活动共谱实践育人“新篇章”。积极推动上好“大思政课”,组织六批1200多名师生持续援疆,支教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过硬的业务水平,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以出色成绩赢得了受助学校、媒体、当地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通过精心组织参与校内外活动服务保障、设立讲师团校内外开展宣讲和广泛开展“学党史、听党语、感党恩、跟党走”“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延伸思政课课堂教学到社会实践大课堂,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践行“强国有我”,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之中。建设面积1000㎡的集“VR+红色教育体系”“VR+国防军事教育体系”等多位一体的“VR+”系列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与体验馆和援疆实习支教展览馆,构建全景式、互动式、沉浸式校内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育基地,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实效,打造学校思政实践育人品牌。推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建立美育教学研究中心、劳动教育研究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等思政工作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美育,入选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单位。

    (数据和信息来源:枣庄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2日 06 版

大象跳舞:碳排放大省的“低碳经”
国家统计局:3月份CPI同比上涨1.5%
“招工不难、生产有序”
枣庄学院“四个聚焦”,全面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