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城乡毛细血管里的大国抗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3日   03 版)

    4月8日,上海市青浦区国家会展中心,施工现场拉起横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处上海最大的方舱医院从4月5日开始动工,工人们在其中夜以继日地劳作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4月9日晚,上海市黄浦区,在街头一处核酸采样点,医护人员正在采集一位居民的鼻拭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摄

    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的防控工作者在胡同封控区巡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摄

    制图:李晗 文字整理:齐征

    扫一扫 看视频

    4月11日0-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确诊病例125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295例。受全球第四波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周边国家及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疫情高位运行,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巨大。3月1日至4月11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325303例,疫情波及30个省(区、市)。当前,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

    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奥密克戎……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变异株让防控工作变得异常困难。3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阶段后,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提升疫情防控和早发现的能力。抓早、抓小、抓基础,这简单的7个字,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是重要考验。

    “动态清零”:抓早、抓小、抓基础

    3月18日,在北京市二环内的一个大杂院——北小街三号院内发现了一例新冠病毒阳性病例。随后,北小街三号院的相关区域被划分为封控区和管控区。北小街三号院是平房区,东西向的支线胡同有14条,人口密,仅在封控区的居民就有91户、198人。

    3月31日,北京市本轮疫情的感染者87乘坐G530列车返京,在候车期间与京外确诊病例的同车厢密切接触者去过同一卫生间,该密切接触者后被确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对此分析说,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认为感染者87在京外候车期间感染可能性较大。

    被封控起来的大部分居民家里没有独立卫生间,居民平时要上的公共厕所被划到了封控区之外。为了解决居民的需求,东城区调集了5个移动厕所放置在封控区里。保证居民在上厕所期间不被感染,成了防控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之一。

    3月29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闻超科长的带领下,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北小街三号院的封控区内。在一处移动厕所,一名环卫人员正在进行消杀。这名环卫人员告诉记者,每有居民上完厕所,她就进行一次消杀,当天已经记不清消杀了多少次。封控区里共有4名环卫工人专门负责移动厕所的消杀。

    根据相关规定,封控区内的居民需要足不出户,但是平房区居民因为需要出门上厕所,所以无法做到这点。如何实现精准防控?闻超告诉记者,除了保证“一人一消杀”,他们还在封控区内安装了7个监控摄像头,以便及时发现院内可能出现的人群聚集。此外,每户都装了门磁,有人外出,防控工作人员的手机也可以收到消息提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北小街三号院探访时发现,胡同交错纵横,有的过道非常狭窄,仅能容一人通过,有的过道不见天日,大白天通过也得用手电筒照明。闻超说,本来想装更多的移动厕所方便居民使用,但是没地方放了。

    上卫生间是一件小事。为了避免“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在基层一线防控工作中,这件小事背后也有一整套方案。

    对小事的较真也体现了贯彻“动态清零”政策的决心。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不追求零感染,但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正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

    闻超说,他3月19日下午达到封控区时,移动厕所比防控人员先就位了。如果移动厕所需要清掏,接报后,环卫部门在一个小时之内就会达到现场处理。

    精准防控背后还有千家万户的不同需求。北小街三号院里有一位90岁的独居老人。老人会把电褥子、电暖气、电磁炉、台灯等都插在同一个插线板上。封控期间,因为用电量超负荷,她家曾发生过两次跳闸。

    防控工作人员到老人家里排查出问题后,为她送去了另外一个插线板。闻超说,防控工作者每天都会看望独居老人,询问老人需求。此外,防控工作者还为大杂院里的居民疏通过下水道,为居家学习的小学生打印过作业,送孕妇产检,给慢病病人送药……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正是体现在这些琐碎的事情中。

    应检尽检、应隔尽隔下的基层防疫力量

    汽车在爬山路时往后滑了3米多!2022年2月13日,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下了罕见的大雪,五峰县二医院公卫科医生高宁州需要为在家隔离的村民测核酸。山远路滑,送高宁州的司机提前给车轱辘装上了防滑链,但车依然爬不上积雪的山路。

    车子打滑后,即使是多年开山路的司机也不敢继续往前开了,高宁州只能步行前往村民家中。这一走就走了3个小时,雪最厚的地方没过了他的膝盖。需要做核酸检测的村民谭民伟(化名)是一名海员,所在货轮常年驶往西班牙、美国、伊拉克等国,返回湖北前,他在上海完成集中隔离,返乡后还需在家隔离7天,这7天内得完成两次核酸检测。

    2022年1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我国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如何做到不折不扣?在基层工作的高宁州用他的实际行动给出了回答。谭民伟的家位于山顶,决定步行前往的高宁州只能一步一步走上去。高宁州这一路上,摔了不少跤。

    高宁州出生于1997年,2019年刚工作,这个25岁的小伙子在入职之前没想到自己所从事的基层公共卫生工作会如此繁忙。今年春节假期,为了给村里的返乡人员做核酸检测,高宁州一天都没有休息,大年初一也是如此。由于村民居住的地方比较分散,一天下来,高宁州只能采集到四五个人的核酸样本。

    到达谭民伟家时,已是下午1点。谭民伟看到高宁州走了这么远的雪路为自己测核酸,感动地说:“特别特别感谢你,现在你们的工作态度是真的好,国家政策是真的好。我到过很多国家,我为自己国家的体制感到自豪。”

    让谭民伟感到自豪的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从2020年开始,正经历着一次历史大考。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是对我们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严峻考验。为了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湖北,很多人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全国范围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如此,最终还是要落脚在社区、村庄的每户人家。

    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共卫生委员会”)是组织群众参与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要求赋予乡镇(街道)应急处置权,增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其中,对加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2022年1月,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疾控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卫健委基层司监察专员傅卫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解释说,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对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乡村(社区)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截至2022年1月,全国有24个省(区、市)已经不同程度在村(居)民委员会推进了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其中北京、广东、安徽、甘肃等省(市),已在全省(市)范围内全面推开了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

    在今年3月23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介绍,目前,全省6万余个村(居)民委员会均已设立了公共卫生委员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工作中,发挥了最基础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强基层,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一部人类文明史可以说是人类同瘟疫斗争的历史。天花、鼠疫、出血热等重大疾病都造成了骇人听闻的致死人数和巨大的破坏。进入21世纪,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跨境流动频繁,病原体快速扩散到全球的条件不断发展,新发传染病平均每年出现1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目前还在扩散的新冠肺炎疫情,是1918年大流感以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其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表明,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以及重大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体系,总体上是有效的,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里面,有些是体制机制问题,有些是政策落实问题,有些是发展中的问题。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他多次提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同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以下简称“文章”)为题发表在《求是》杂志上。在文章谈到的几个问题中,第一个就是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文章指出,要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健全以国家、省、市、县四级疾控中心和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军民融合、防治结合的疾控体系,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要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其技术、能力、人才储备,发挥领头雁作用;要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2021年5月13日10时,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4号,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是隶属国家卫健委管理的副部级机构,将负责制订传染病防控及公共卫生监督的政策,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规划指导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导疾控科研体系建设,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监督等。

    新机构的成立意味着疾控机构职能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不仅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并调动力量进行防控,还能顺应健康发展新趋势,积极应对人民健康发展新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说,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了中国公共卫生系统的一些不足,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成立将补齐这一短板。钟南山表示,新机构的成立意味着防控战略前移,有利于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3月18日,在国新办就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王贺胜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针对近期全国局部地区发生的多起本土聚集性疫情,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坚决采取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力争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为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在今年上半年是否会改变?王贺胜回答: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尽管“动态清零”的防控措施会对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但这些影响是短期的、范围是有限的,应该说,任何防控措施都会有一定的代价,但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比,这些代价都是值得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3日 03 版

城乡毛细血管里的大国抗疫
中国疫苗研发速度创下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