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疫苗研发速度创下历史纪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3日   03 版)

    国家卫健委4月12日通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33亿。疫苗费用超1200亿元,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分担。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疫苗接种资金等各方面保障到位,在世界人口大国中,我国的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最快,覆盖面最广。

    新冠肺炎疫情初起,2020年1月21日,科技部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组第一次会议”,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14位专家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专家组。次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应对”首批8个应急攻关项目紧急启动。自此,围绕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5大主攻方向,由国家卫健委、科技部、药监局等13个部门组建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技攻关组,成立了药物、疫苗、检测、溯源、中医药等10个工作专班。

    我国从新冠病毒疫苗研发项目启动之初,到全球首个开展临床研究,仅用时两个月,到我国历史上首次开展疫苗境外Ⅲ期临床试验仅用时5个月,到获批附条件上市仅用时11个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说,总体来讲,我国疫苗研发的进展创造了一个历史纪录。

    2020年6月,按照依法依规批准的《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方案》,我国采取小范围起步、稳妥审慎、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在充分的不良反应监测和应急救治准备的前提下,对高风险人群开展了新冠疫苗的紧急接种。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首款新冠病毒疫苗——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并全民免费接种。

    2021年3月27日,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突破1亿剂次,25天后,接种超过2亿剂次。此后,疫苗接种速度不断加快,从2亿剂次到3亿剂次用了16天,从3亿剂次到4亿剂次用了9天,从4亿剂次到5亿剂次用了7天,而从9亿次到10亿次,仅用了5天!累计接种10亿剂次两个多月后,2021年8月27日,国内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突破20亿剂次。5个月后的2022年1月30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30亿剂次。

    2021年5月26日,国际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国药中生研发的两款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这是全球第一个正式发表的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也在2021年5月,世卫组织先后将我国两款新冠灭活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证明了我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截至2022年3月,我国已有29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占到全球的19%;有16款已在境外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占到全球的27%;有7款获得了附条件上市或者紧急使用的批准,占到全球的21%;有2款疫苗已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占到全球的20%。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始终处于全球的第一方阵,已经实现了5条技术路线临床试验的全覆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3日 03 版

城乡毛细血管里的大国抗疫
中国疫苗研发速度创下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