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孩子们身边的“温暖”姐姐

——“伙伴计划在行动”系列报道(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3日   01 版)

    “‘棋’乐无穷真神奇,小朋友,齐努力,公平竞争夺胜利……”盛夏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鹤城新区“青空间”里不时传出欢呼声,小朋友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笑容。

    这是来自共青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的社工们,正在组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的留守儿童玩游戏。相较其他玩具,有思考、有围观的五子棋时常受到孩子们的青睐。一场场激烈比拼,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彼此友谊。在众多孩子中,社工王晓霞一直不停张罗,忙个不停,笑得格外开心。

    打开孩子的“心房”

    春生今年12岁,小时候因突发脑炎,他总会控制不住地流口水,家里也因病致贫。为偿还债务,支付春生的医药费,父母早早便到佛山打工,留下爷爷与他相依为命。渐渐地,春生远离了小伙伴,变得不爱讲话。

    王晓霞刚到社区,就注意到春生这个孩子。“春生总是躲得远远的,不愿意交流,很难知道他真正在想什么。”王晓霞说,他和伙伴们想尽了各种办法,和春生一起搭积木、画画、做作业,希望在愉快轻松的氛围里建立信任,成为春生的好朋友。

    有一天,春生在玩耍时终于说出了心声,“在学校大家都不跟我玩,我一直流口水”。原来,春生在同学面前总是感到尴尬和自卑,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只能独自生闷气,时间长了就越发沉默。

    “没关系的,我们都很喜欢你,有话就对姐姐说。”晓霞静静听着,任由春生发泄心中的烦恼。这天,晓霞和他拉勾约定,一周至少要去“青空间”一次,来找社工姐姐聊聊天、说说话,不能一个人憋着。“其实我是想用约定的方式,保证一个月至少4次的心理辅导。”晓霞说。有了倾诉的对象,春生开朗了许多。

    一次难忘的家访

    经过长时间接触和沟通,晓霞搞清楚了春生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她和团队一起为春生制订了专门的矫正计划,第一项就是要改变他的卫生习惯。

    “小熊的手脏脏的,所以小兔子不想和他握手呀。”在第三次心理辅导时,给春生分享了“脏脏熊”的故事,春生听后若有所思,口水不禁流了下来。晓霞拿出刚刚购买的纸巾,为他擦掉口水,“你看,擦一擦后就很干净啦,以后要自己会用纸巾哦。”

    为了解春生的真实生活环境,晓霞专程到春生的家里,与爷爷面对面聊了很久。在和老人拉家常时,晓霞得知家中有台洗衣机,但常年闲置,因为爷爷年纪大了总学不会使用方法。临走前,晓霞画了一张简洁的洗衣流程图贴在墙上,还手把手教会了春生,叮嘱他衣服脏了要记得清洗,“这样更多人就会和小春生握手拥抱啦。”

    “这次家访让我终生难忘,对孩子们的爱要体现在细节里。”家访后,晓霞又与春生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在电话中,我告诉了他们春生的现状,让他们也认识到自己的教育责任,逐步改变教育方式。”

    让班级成为另一个家

    新学期开始,爷爷要开始照顾春生的堂妹,感到力不从心,对春生的关注度减少。春生开始偷拿家里的钱,“租”别人的智能手机玩游戏。

    这件事引起了社工们的关注,大家讨论了许多次,认为春生内心的孤独感和教育引导的缺失是引发问题的主要原因。“除了教育春生偷拿行为是错误的,我们需要其他的突破口。”晓霞说。

    让春生融入班集体,是社工们确定的努力方向。在和春生的班主任多次沟通后,他们最终决定召开一次特殊的班会,播放一段为春生特意制作的视频,引导同学们去理解、帮助春生。

    放学后,社工在学校里组织起了五子棋比赛等游戏,带着春生和大家玩耍。春生在社工的鼓励下融入游戏,慢慢地和同学们亲近了起来,班集体有了家的感觉。

    晓霞说,自己就像一束火苗,在寒冷的时候,递给孩子们一点温暖。在隆林县,晓霞和伙伴们是踊跃参与共青团“伙伴计划”的青年社会组织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隆林共青团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项目,引导大量青年社会组织和社工进驻社区,帮助弱势青少年,为他们提供各类文体活动、精神慰藉、习惯养成等精准服务,成为基层共青团重要的助手和伙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3日 01 版

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青春出动绘制乡村振兴新图景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暨“科创先行 强国有我”网络主题活动举办
孩子们身边的“温暖”姐姐
“有尊严的关爱”助脑瘫男孩梦想开花
“曾经她陪我长大,现在我陪她变老”
鼓励3岁以上适龄人群应接尽接新冠疫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