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安徽合肥为孕妇返乡开辟“绿色通道”

新生儿取名“鲍庐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4日   02 版)

    本报合肥4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今天上午,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乐桥镇檀巷村返乡人员邓春节和鲍健沉浸在喜悦之中,他们给出生不满一天的女儿取名“鲍庐恩”。“鲍”与“报”同音,“庐”代表“庐江”“合肥”(古称庐州)。受他们夫妻委托,村干部前往县行政服务中心给孩子上了户口。

    在这个特殊的名字背后,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爱心接力。

    这对95后夫妻一直在省外务工。邓春节的预产期是4月19日,原本在当地预约了医院,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当地医院无法接收她入院。考虑到预产期日益临近,他们决定回到庐江县乐桥镇的老家,并向村里进行了报备。4月11日下午,一家人匆匆开车上了高速公路。

    此时,正在防控一线值守的乐桥镇副镇长朱阿敏突然接到村干部电话。“一面是从外省返乡的人员,一面是一名即将临产的孕妇,情况特殊,于是立即向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备请示。”她说。

    向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请示后,庐江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开始与时间赛跑。安徽省外返回合肥人员需在高速路出口接受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考虑到情况紧急,庐江县相关部门商议,计划实施闭环转运。

    当天19时许,朱阿敏和镇村工作人员驾车赶往G3京台高速沙溪服务区等候。半小时后,双方车辆几乎同时抵达服务区。“我们提前同高速路出口的负责人以及高速路出口属地柯坦镇取得联系,请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免除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环节。”朱阿敏介绍。

    庐江县卫健委派出的120救护车已在高速路出口等候,邓春节和家人跟随救护车抵达县人民医院东区隔离病房,随后按照规定进行一系列检测。医院安排一名副主任医师、一名助产士、一名护士进入隔离病房,全程保驾护航。

    幸好提前做了周密安排,4月12日9时许,邓春节便有了分娩征兆,医护人员立即做好准备工作。14时08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名女婴降生了。“要感谢家乡政府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他们服务太周到、太温暖了。”鲍健激动地表示。

    当天,这一事件在网上“刷屏”,网友纷纷留言,为孩子起名当起了“参谋”。最终,父母选定了“鲍庐恩”这个名字,并为孩子取了一个小名——“小幸运”。

    “全家人都觉得‘鲍庐恩’这个名字非常好,很有寓意,等这个幸运的孩子长大了,把这段故事讲给她听,教她学会感恩。”初为人父的鲍健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4日 02 版

安徽合肥为孕妇返乡开辟“绿色通道”
“广西青年爱广西”行动助来桂青年就业创业
甘肃三万青年志愿者抗疫一线展担当
姚景源:中国不“躺平”是对全世界负责任
奥运会冠军分享中国青年冬奥精神
“揭榜挂帅” 青春建功
团中央等部委部署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