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对印度“网开一面” 美式双标的又一次体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4日   09 版)

    近段时间,美印之间因俄乌冲突问题产生的一连串龃龉,成为全球瞩目的新焦点。

    当地时间4月11日,美国与印度先是举行了元首视频会谈。随后,双方又举行了第四次美印“2+2”会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白宫与印度国防部长辛格和外交部长苏杰生讨论了一系列问题,从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到地区安全,其中的重头戏则是与俄乌冲突相关的问题。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在俄乌冲突中的表现,说明印度的所有政策都是从维护本国利益出发,而非维护美国宣扬的“民主价值观”;美国对中国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横加指责,对没有谴责俄罗斯的印度却“网开一面”,这是美式“双标”的又一次体现。

    印度这次没有顺从 美国却未撕破脸皮

    在“2+2”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美国正打算从印度争取更多支持,从而向俄罗斯施加更大经济压力。拜登在会晤中明确告诉莫迪,“扩大俄罗斯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进口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美国会帮助印度寻求其他供应渠道,以减少印度对俄罗斯的资源依赖。

    对于美国的“好意”,印度却并不领情。在印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追问:印度为什么不谴责莫斯科的“侵略行径”,为什么不禁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苏杰生回应道:“我们清醒地知道怎样做才符合自己的利益,也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他还说:“我们一个月(从俄罗斯)采购的能源总量,可能还不如欧洲一个下午(从俄罗斯)买得多。”

    对于美国提出的“在乌克兰问题上谴责俄罗斯”要求,印度也打起了太极。在与拜登的视频通话中,莫迪对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布查事件”表示了谴责,但没有提到此事是俄罗斯所为,只是呼吁对“布查事件”进行独立调查。谈到俄乌冲突时,莫迪表示,眼下的局势令人十分不安,建议普京与泽连斯基进行直接对话。

    尽管美印会谈没有取得美方期待的成果,拜登政府却并没有跟印度撕破脸皮,而是点到为止。美方一改往日的强硬姿态,展现出了对印度的“善解人意”。布林肯说,印俄关系是“在美国没能与印度建立伙伴关系的几十年间”发展起来的,因此根基深厚。去年年底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了S-400导弹防御系统时,美国一度扬言要对印度实施制裁。现在,布林肯的说法却颇为暧昧:“对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一事,美国尚未作出任何制裁或豁免决定。”但他同时暗示说,“所有国家,尤其是那些有影响力的国家,都应该敦促普京结束战争。”

    钱峰认为,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美国之所以对印度采取了较为温和的策略,是因为他们看重印度在“印太战略”和“四方机制”中的特殊作用和地位,所以在关键时刻避免对印度采取过激措施,从而影响美国的整体战略和“四方安全机制”稳定。

    印度为何拒绝制裁俄罗斯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印这对“盟友”关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月下旬,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在联合国大会发起要求俄罗斯从乌克兰撤军的提案,印度投了弃权票。4月上旬,在联大人权理事会暂停俄罗斯席位的表决中,印度又一次投了弃权票。迄今为止,印度在涉俄制裁决议中至少投过4次弃权票。

    不但在政治上跟美国步调不一,印度还加大了与俄罗斯的经济往来。受到西方制裁后,俄罗斯油价大幅下跌,印度借机抄底。据法新社报道,从俄乌冲突爆发至今短短一个多月,印度从俄罗斯进口了1300万桶原油;而2021年一整年,印度从俄罗斯进口原油不过1600万桶。此外,印度在俄罗斯的能源投资高达160亿美元,俄罗斯在印度西海岸拥有一套完整的炼油设备。

    印度与俄罗斯在军事上合作也十分紧密。在印度的军备库中,60%的武器、85%的备件和几乎所有转让技术都来自俄罗斯。从直升机、战斗机到坦克、军舰甚至潜艇,俄罗斯军备上天入海,占据了印度军备的大半壁江山。就在去年11月,印度无视美国的脸色,又向俄罗斯购买了一批S-400防空导弹系统。

    印度政界和民间也大都站在俄罗斯一边,无论是执政的国大党还是诸多在野党,基本上没人对莫迪政府在俄乌冲突中的立场提出异议。自2月底开始,推特上兴起了“我支持普京”的话题,此话题一度成为美国推特的第二大热门标签。研究发现,这些“支持普京”的推特账户所在地大多显示为印度。

    “在乌克兰和美国,你会听到美国政府对俄罗斯的批评,社交媒体上总是弥漫着感伤的情绪和反对的声音。但在很多其他国家尤其是非西方国家,情况却并非如此。”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驻印度记者劳伦·弗雷尔说,“在印度,对于俄乌冲突的是非、北约是否激怒了俄罗斯,还有华盛顿的动机等,人们有着相当深入的思考。”

    被美国列入“民主国家”白名单的印度,为何会如此力挺被美国标注为“威权国家”的俄罗斯?钱峰认为,印度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充分说明,印度的一系列政策,无论是国防还是外交,都是从维护本国根本利益出发的,而非维护美国宣扬的所谓“民主价值观”。反观美国,对中国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中立立场横加指责,妄言中国“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却对印度支持俄罗斯的立场网开一面,这说明美国制定外交政策也是基于维护现实利益、实现国家战略的考量,而非其公开高举的“意识形态”大旗。

    印度更倾向于奉行平衡外交政策

    在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的美印“2+2”会后联合声明中,多处提到“印太战略”和“四方安全对话”这类涉华意味浓厚的字眼。

    声明提到,美印双方在会谈中坚定支持在印太地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将继续响应“蓝点网络”和“重建更美好世界”的倡议。声明表示,海军是维护美印两国在印太地区共同利益的力量,包括水下海域,美方欢迎印度加入联合海上特遣部队的决定。双方回顾了此前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峰会”,表示期待将在东京举行的下一次峰会。双方还将致力于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让各国“不受军事、经济和政治的胁迫”。

    对美国而言,印度的最大作用体现在遏制中国崛起方面。钱峰认为:“尽管美国没有公然这么说,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美国看重的是印度在这方面的作用,并希望与印度携手应对中国。”尽管美澳日印“四方安全机制”在涉华议题上并没有明显变化,但印度与其他三国在俄乌问题上采取的不同立场和政策,已经让四国合作机制产生了裂痕,对其合作领域和运作节奏都有一定影响。如果俄乌战争持续下去,这个裂痕还会继续扩大。在分裂力量的拉扯下,四方机制将来说不定会再加上某一方,甚至可能减少某一方或者分裂成好几方。

    观察人士注意到,美方在此次与印度的系列会谈中屡屡提及中国,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但印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直接提到“中国”或是“印太策略”这类字眼。钱峰指出,这是因为印度近来的对华态度发生了微妙转变,因此尽量避免将其与中国的矛盾公开化和扩大化,以免影响正在缓慢改善的中印关系。正如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一样,这也是其一贯奉行平衡外交政策的体现。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4日 09 版

结束新冠大流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欧洲对俄外交驱逐战史无前例:伤人自伤的政治姿态
对印度“网开一面” 美式双标的又一次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