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洲对俄外交驱逐战史无前例:伤人自伤的政治姿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4日   09 版)

    法国外交部4月11日晚宣布,经过长期调查,发现6名以外交官为掩护身份的俄罗斯“情报人员”在法工作期间开展“侵害法国国家利益的行动”,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将被驱逐出境。这是美西方此轮对俄“外交驱逐战”的最新举动。

    分析人士认为,在俄乌战争爆发后,由美国掀起、欧洲国家唱主角的对俄“外交驱逐战”,是为了显示一种“政治正确”姿态。这肯定会影响美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外交及信息沟通运转。

    仅仅一周前,法国方面刚刚宣布驱逐30-35名俄罗斯外交官,理由是“要确保法国和欧洲人民的安全”。如果法国方面所言属实,那么,在俄罗斯开启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之后才得出这样的调查结论,似乎有些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的不只是法国。据外媒统计,从俄乌战争爆发至今,已有近30个西方国家宣布驱逐共计约40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这些国家给出的都是与法国相似的理由。2月28日,美国打响了对俄罗斯“外交驱逐战”的第一枪,12名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和一名联合国秘书处的俄罗斯官员被美方指控从事“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间谍活动”,将被驱逐出境。3月10日,保加利亚外交部宣布驱逐10名俄罗斯外交官,理由是“他们在索菲亚从事与外交身份不符的工作”。3月23日,波兰决定驱逐约40名“从事间谍活动”的俄外交官。

    华盛顿振臂一呼,起初只有部分国家予以响应。在“布查事件”发生后,更多欧洲国家仿佛陷入了对俄罗斯外交人员的集体恐惧之中。4月3日,乌克兰公布了一些图片和视频,称有约300名乌克兰布查镇居民被杀害,指控俄军在当地实施了屠杀暴行。俄罗斯对此坚决否认,称“布查事件”是乌克兰单方面精心策划并伪造的“血腥悲剧表演”。但西方并不想听莫斯科方面的解释和自证清白,在“布查事件”曝光后,欧洲大陆迅速掀起了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狂潮。

    4月4日,德国以“反对我们的自由,破坏我们的团结”为由,宣布驱逐40名俄外交官。4月5日,西班牙驱逐25名俄外交官,指控他们从事“威胁西班牙国家安全的工作”。法国、瑞典、希腊、挪威、意大利、丹麦等欧洲国家也纷纷宣布了对俄外交官的“驱逐令”。在4月3日之后的短短两天时间内,就有近230名俄外交官被欧洲国家贴上了“危险”和“不受欢迎”的标签。

    此次“外交驱逐战”规模史无前例,却并非西方国家第一次集体对俄外交人员采取驱逐行动。譬如,2018年“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发生后,包括英国在内的29个国家驱逐了近150名俄罗斯外交官。

    “布查事件”真相尚无明确定论,欧洲多国为何迫不及待地对俄采取“外交制裁”行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这更多地体现了一种政治姿态。欧盟内部在讨论是否追加对俄制裁措施时,经常存在难以达成共识的情形。但出于西方的“政治正确”考量,欧盟又要保持对俄外交和政治压力,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也就成为欧洲对俄制裁“工具包”中的便利工具之一。

    但是,这种“外交制裁”跟其他制裁措施一样,对欧洲自身也暗含着反噬效应。崔洪建认为,“外交驱逐战”给本就互信不足的俄欧关系带来了新的“堵点”,彼此互信一旦跌至冰点,将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福布斯》杂志评论员奥列克·沙基洛夫也指出,使领馆是国与国之间沟通交流、相互释意的主要渠道,驱逐俄外交人员势必得到俄方的对等回应,俄欧之间的外交及信息渠道运转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负面影响。

    除了沟通与信息渠道受阻,如此大规模的“外交制裁”还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俄与许多国家间的签证业务可能会因此而迟滞;部分在俄外国公民和在国外的俄公民也可能面临缺少领事保护的极端情形。

    更令人担忧的是,此轮对俄“外交驱逐战”还可能带来更大的外交困境。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就流露出了一种悲观情绪,他说,俄与西方之间正在拉下比“铁幕”还要令人窒息的“帷幕”,西方大规模驱逐俄外交官,“可能意味着一些根本性的变化正在发生”。

    对俄外交制裁潮对俄罗斯的伤害姑且不论,欧洲国家自身受到“反噬”也是必然的。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前总统梅德韦杰夫说,驱逐外交官是对俄罗斯的政治施压手段,但这不会有任何作用,类似的“你来我往”只会对双边关系造成毁灭性打击。他甚至表示,“如果再继续下去,那就是时候给这些国家在莫斯科的大使馆上锁了。到时候,大家通过武器的瞄准镜了解彼此,这样显然更加轻松。”

    在俄罗斯国际人道主义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布鲁特看来,“给西方国家的驻俄大使馆上锁”,对莫斯科来说并不是一件做不到的事。他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这波外交制裁潮建立在西方自己捏造的借口之上,只要他们愿意,类似借口还将不断涌现。俄罗斯的回应注定将是强硬和不妥协的,与部分国家断绝外交关系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人们注意到,与欧洲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情报共享”为底色的“五眼联盟”国家,除美国之外,这一次却保持了克制与冷静,没有参与到对俄“外交驱逐战”狂潮之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4月7日解释说,加拿大将不会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因为这有悖于加拿大的国家利益。他说:“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任何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行为都会导致我们在莫斯科外交官的流失。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不想被剥夺在莫斯科的信息来源。”

    欧洲却仍在延续着自己的“外交制裁狂热”。除法国4月11日宣布的“追加驱逐”之外,11日早些时候,克罗地亚宣布驱逐18名俄罗斯外交官和6名俄使馆行政人员。

    在这场对俄“外交驱逐战”中,欧洲搬起石头会砸到谁的脚?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给出的答案是:“欧罗巴除了砸到自己的脚,谁的脚也砸不到。”梅德韦杰夫4月4日在社交媒体上也写道:“他们惩罚了谁?首先是他们自己。”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4日 09 版

结束新冠大流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欧洲对俄外交驱逐战史无前例:伤人自伤的政治姿态
对印度“网开一面” 美式双标的又一次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