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今年我国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时间表出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8日   02 版)

    告别了工作生活183天的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4月16日乘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回家了。

    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介绍,根据任务计划安排,2022年我国将实施6次飞行任务,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6次任务分别为:5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6月发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并在轨驻留6个月;7月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10月发射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对接,之后空间站三舱形成“T”字基本构型,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随后将发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神舟十五号飞行乘组由3名航天员组成,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轨轮换后,在轨驻留6个月。

    郝淳在介绍中国空间站建造进展情况时说,空间站建造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两个阶段实施,分别规划了6次飞行任务,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主要任务目标是突破并掌握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相关的一系列关键技术。自2020年以来,我国成功实施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和核心舱,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完美收官,阶段任务目标全面实现,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郝淳说。

    “今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以后,工程将转入为期10年以上的应用与发展阶段。”郝淳说,初步计划是每年发射两艘载人飞船和两艘货运飞船。航天员要长期在轨驻留,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并对空间站进行照料和维护。

    据他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工程的综合能力和技术水平,我国还将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载人飞船,其中,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返回舱都可以实现可重复使用。

    此外,新一代载人飞船综合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可以搭载7名航天员,它的上行和下行载荷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高。同时,我国还将考虑研发空间站的扩展舱段,为进一步支持在轨科学实验和为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

    针对外媒提出的中国空间站建造的投入和预算问题,郝淳回应:“中国空间站计划实施的投资规模总体适中,一直保持着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相适应的节奏。总体看,载人航天工程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投入较少、发展较快、成果较多、可持续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至于因是否会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今年空间站的完工,郝淳表示:“我们把疫情对工程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目前看,工程研制进度总体受控,(疫情)不会影响空间站建造计划。”

    郝淳还特别提到,明年计划发射我国首个大型空间巡天望远镜,开展广域巡天观测,将在宇宙结构形成和演化、暗物质和暗能量、系外行星与太阳系天体等方面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有望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我们还将积极探索载人航天商业化发展模式,吸收社会力量参与空间站建设和运营维护,不断提升空间站综合效益,推动载人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郝淳说。

    他说,纵观世界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历程,月球一直是载人航天走向深空的一块热土,中国载人航天也将会从近地空间走向地月空间,进而迈向深空。

    “在进行空间站研制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开展了载人月球探测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深化论证。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华民族千年来嫦娥奔月、蟾宫折桂的神话梦想将会成为现实。”郝淳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8日 02 版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北京试点保障性租赁房青年公寓
今年我国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马鞍山市和县集结50吨蔬菜驰援上海
平凡岗位守初心 雪天殉职铸警魂
兰州:抗疫“逆行者”筑起美丽风景线
北京打造少先队教育服务共同体
开展消费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90后小夫妻的战“疫”爱情
开展防控演练 提升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