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两年前驰援武汉 民间自发组织 政府参与协调

马鞍山市和县集结50吨蔬菜驰援上海

郭彤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8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曾于两年前驰援武汉的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再度行动,组织3辆货车满载50吨新鲜蔬菜和75箱医疗物资,于4月15日抵达上海长宁、宝山、虹口、黄浦。

    这是一场民间自发组织、政府参与协调的爱心接力活动。

    4月12日,在成都出差的安徽禾臣新材料负责人李加海来到和县籍企业家丁志在成都开的咖啡店,商谈蔬菜援沪计划。

    此前,丁志看到一个上海朋友发布的家中蔬菜告急的朋友圈。“我想援助10吨蔬菜给上海,能否帮我看看,您那边哪些点需要?”丁志辗转联系到上海的几个街道社区询问时发现,10吨远远不够,于是,原先计划的援沪蔬菜量变成了50吨。

    李加海找到丁志说:“我来联系和县青年商会共同解决供应问题。”就这样,丁志负责对接上海接收方及车辆调运,李加海等和县爱心企业家及志愿者对接供应方历阳镇太平村,并承担所有费用。

    太平村是和县“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核心示范村,蔬菜种植面积达3000亩。

    4月14日晚,该村蔬菜交易市场灯火通明,人们忙着分拣蔬菜,并将写有“青青春菜,悠悠‘沪’心”的标签贴在蔬菜筐子上。前一天,村头大喇叭响起组织蔬菜采摘的号召,14日深夜三四点,便陆续有村民将蔬菜从田头运送到这里。

    “早上摘到现在大概有千把斤,希望快点送到上海人民手里。”14日下午4点多,64岁的太平村村民范宗玉把最后一车莴笋送到市场。

    “这次共有60多位菜农送蔬菜过来,西红柿平时市场价是2.4元,这次收购,他们提出只要1.5元。莴笋、花菜也基本按市场价折半给。”太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小强说,这批蔬菜主要有西红柿、有机花菜、莴苣、萝卜等,相对不容易烂,保存期限比叶类蔬菜长一些。

    和县青年商会会长、安徽钦同瓶业负责人王健联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进行全方位消杀。

    “能不能帮着把一批医疗物资捎带给在前线的援沪医疗队?”和县的医护人员问道。“没问题,在哪里,我们派车去取!”王健回应。

    “能不能帮我们把一批医疗物资送到前线医护人员手里?”负责双方对接的和县志愿者刘琴询问上海方面。

    “没问题,我们一定想办法送到!”负责接应蔬菜的一名上海志愿者回应。

    当晚,20多位太平村村民自发加入装卸队伍,随后,满载蔬菜和防疫物资的车辆连夜赶赴上海。

郭彤彤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8日 02 版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把民情民意落到实处
北京试点保障性租赁房青年公寓
今年我国将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在轨建造
马鞍山市和县集结50吨蔬菜驰援上海
平凡岗位守初心 雪天殉职铸警魂
兰州:抗疫“逆行者”筑起美丽风景线
北京打造少先队教育服务共同体
开展消费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90后小夫妻的战“疫”爱情
开展防控演练 提升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