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遵循领袖的垂范 坚决把希望工程办得更好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9日   02 版)

    3月28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习叔叔连续十二年资助我圆“读书梦”》的报道,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资助希望学子林冬梅的感人故事。读过这篇报道,我们心灵上受到震撼、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受到鼓舞,被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人格魅力和纯粹的赤子情怀深深折服。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希望学子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人民领袖对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高度重视,由衷体会到他对新时代希望工程更好发挥“为党育人”政治功能的殷切期待,加深领悟了他对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重要寄语精神的丰富内涵,更加坚定了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自觉,更加增强了按照党的要求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创新发展的信心。

    我们必须倍加珍惜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重大的发展契机,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带领下,持之以恒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遵循领袖的垂范,坚定不移地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要坚持各级青基会党员干部带头示范,认真发挥政治上的思想引领功能和学习中的领学导学作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切实做好吸收转化和顶层设计;要指导全国青基会系统持续学习、深彻体悟,深化改革、提升能力,强化协同、形成合力,把学习思考的思想成效转化为推动希望工程事业发展的工作实效;要引导广大希望学子加深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倡导各方公益力量和全社会爱心人士深入学习文章中展现的价值理念和精神力量,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积极投身助学育人实践,传递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齐心协力为青少年成长发展提供助力。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高度看待青少年工作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增强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少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始终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他从1994年起就通过希望工程项目与福建平潭贫困失学儿童林冬梅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每年都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作资助,从小学四年级直至大学毕业。林冬梅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在长期的理论创新和工作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教育引导青少年作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政治工作来定位,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强调要“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既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又照顾青年工作特点,提出一系列富有方向性、时代性、开创性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党的青少年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的躬身实践,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政治逻辑和大局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更加积极主动、有力有为地履行好自身承担的政治功能。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需求放在心上的赤子情怀,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对广大青少年安危冷暖、“急难愁盼”的感知力与服务力。透过文章中描述的一帧帧生动场景、一幅幅感人画面,我们能够十分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在用心、用情、用爱做希望工程,就像关心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引导受资助的希望学子。比如,在确定帮扶对象后,他并没有简单地把资助款一给了之,而是拿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前后8次见面、5次通信,每次都谆谆教诲、循循善诱,关心林冬梅的思想和学业,为她成长成才指引方向;在因工作调动离开福州前,特意邀请林冬梅来单位见面,叮嘱她专注学习、加强锻炼、健康成长,给了她巨大的精神鼓舞;离开福建后,先后多次托人看望,在林冬梅考学、结婚、获奖等重要节点上以多种形式给予鼓励,还委托彭丽媛同志专门接见,教导林冬梅做善良的人、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在有能力的情况下积极回馈社会。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和画面,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鲜活体现,也为我们做好希望工程提供了一堂生动的“示范课”。我们要认真学习其中体现的方式方法,加深体会背后饱含的真挚情感,加强改进联系服务青少年的工作,健全完善希望工程助学育人工作链条,探索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渠道,努力把新时代希望工程的根基更加牢固地扎在最广大的青少年之中。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事业发展逻辑的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进一步深化改革探索,提升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创新发展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亲身参与希望工程和指导推动希望工程发展的过程中,深刻揭示了希望工程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的答案。他在第一次见到林冬梅时就提到,“我是响应党中央号召来参加希望工程结对救助工作的”,强调“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参与的同时自身也深受教育”,他还提出“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社会各界人士都要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希望工程”。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作出重要寄语,充分肯定实施30年以来取得的成绩,深刻指明了在新时代的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希望工程作为党领导的公益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助学育人目标,向青少年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矢志不渝为党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党的青少年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立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以乡村青少年教育为重点,努力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作为新时代第一方阵的公益力量,必须大力推动互联网转型和项目化改革,加快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群众实践载体,必须根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团组织优势、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更好架起社会爱心互助与传递的桥梁。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抓到底的认真态度和毫不松懈的务实作风,进一步强化工作韧劲,增强坚持不懈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恒心和毅力。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落实,贵在持之以恒,也难在持之以恒”,“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他既是这样要求别人的,自己也是这样带头做的。比如,在资助林冬梅的过程中,他并没有按照最低要求只资助到小学毕业,而是从希望工程的初心和宗旨出发,一直持续到林冬梅大学毕业,确保她彻底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哪怕是已经离开福建,仍然关心关怀林冬梅的学习成长。习近平总书记这种“把认准的事情认真做、把长期的事情坚持做”的做法,鲜明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一往无前干事创业的宝贵精气神。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学习他一抓到底的认真态度和毫不松懈的务实作风,以更强有力的工作韧劲落实好“把希望工程办得更好”的重要要求,切实保障这项事业在新时代被不断推向前进。特别是在面对各级青基会深化改革中遇到的“浅滩”和各种“硬骨头”时,我们更要加强向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从为事业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不畏远途、不惧艰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拿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状态,把党对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新时代希望工程肩负着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关系着青少年的切身利益、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只有坚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时时对照,处处对标,事事对表,才能切实找准推进事业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方法,做到有力有序、行稳致远。我们将以这次的学习为新的起点,更加自觉、更加深刻、更加投入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更加扎实地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作出全国青基会系统应有的贡献!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党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9日 02 版

遵循领袖的垂范 坚决把希望工程办得更好
新疆小伙湖北监利续写“小城大爱”
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
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引入新观念 转变旧脑筋
艰难中守护上海 青年冲在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