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会游泳的95后接连两天跳入长江救起3人

新疆小伙湖北监利续写“小城大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9日   02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一个不会游泳的95后青年,接连两天跳入长江中救起3人。连日来,在湖北省监利市,人们传颂着新疆小伙玉苏普江·艾比布拉一周前英勇救人的事迹。当地不断有市民自发到他工作的烧烤店,尝尝他烤制的羊肉串,和“身边的维吾尔族英雄”聊上几句。

    每到周末,监利市容城镇鄢铺沙滩总能吸引游人来“打卡”。4月9日,城区一家新疆烤羊肉店的厨师玉苏普江和同事阿布来提一大早来到这里,摆摊卖羊肉串。

    “救命啊!”14时40分许,远处突然传来急切的呼喊声。正在招呼客人的玉苏普江循声望去,只见有个“小不点”正在江水里挣扎。

    玉苏普江搁下正在烧烤的羊肉串,拔腿朝江边跑去。落水者是个小男孩,距离岸边有10多米远,正在不断下沉。不会游泳的玉苏普江来不及多想,没脱衣服就蹚水朝男孩奔去。“泥沙很软也很滑”,突然他一只脚踩空,一个踉跄差点摔倒。这个1.9米的大个子赶紧调整身体平衡,用另一只脚不断蹬水,这才靠近男孩,将他救上岸。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第二天,危险场景再次发生。10日11时许,玉苏普江和同事再次来到沙滩摆摊。看到在危险水域玩耍的几名小孩,他赶紧上前提醒,“这里危险、离水远些再玩”。随后,他又将岸边一块安全警示牌移过来,摆在显眼处。

    “快救人啊,有人落水了!”13时30分,远处又传来呼救声。正在烤串的玉苏普江抬头一看,还是那个落水点,一名小男孩在江面上扑腾,后面跟着一个年轻妈妈,也不慎落水。玉苏普江再次冲过去,下水救起母子二人。

    当晚,男孩子的母亲张莲红翻来覆去睡不着,想对恩人再说声“谢谢”,可连对方的名字、电话都不知道。第二天,她骑着电动车,在城区大街小巷穿梭寻找“新疆人开的烤羊肉串店”。直到13日傍晚,才在市天府大道宫门口附近的一处烧烤摊前,看到了那个高大熟悉的背影。

    14日下午,张莲红带上孩子,送去一面“见义勇为英雄 民族团结典范”锦旗。张莲红不知道的是,玉苏普江救她和孩子那天,正好是他的生日;而舍命救人的背后,有着一段伤心往事。

    10日那天,将张莲红母子救起后,玉苏普江回到摊前,远在家乡新疆墨玉县农村的母亲打来视频电话,提醒他别忘了过生日。见他浑身湿透,母亲吓得直掉泪。“他就像我的弟弟,我不能让弟弟出事。”玉苏普江说。隔着屏幕,母子俩都流下了泪水。

    此前,玉苏普江和比自己小两岁的弟弟在表哥经营的烧烤店打工。在一次野外垂钓中,弟弟不幸触电溺亡。这成为玉苏普江心中永远的痛。

    “民族大团结不能只是口中说说,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一家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玉苏普江说,自己不会游泳,弟弟的去世让他对溺水更多了一分恐惧。下水救人时,自己一度“很紧张很害怕”。但看到这些落水的孩子,他就想起了弟弟,便义无反顾地去救人。

    监利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会长段声华对这对新疆表兄弟很熟悉。“玉苏普江的表哥海比尔·阿伍提来监利几年了,兄弟俩一起参加过统战部门组织的‘同心课堂’活动,熟悉监利‘小城大爱’的城市精神。”感恩于疫情期间获赠过爱心物资,2021年以来,兄弟俩先后两次主动找到协会,筹款1万多元买来大米和食用油,捐给当地的环卫工人。

    今天,荆州、监利两级市委、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前来看望慰问玉苏普江。当地为他申报了“湖北好人”候选人、荆州市青年五四奖章、监利楷模、监利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见义勇为类别)等荣誉。

    玉苏普江出生于墨玉县奎雅乡一个普通农家,家中兄妹3人。早年前父亲因病去世,作为长子的他初中毕业便辍学,替母亲分担养家压力。如今,母亲年过六旬,妹妹尚在读初中。

    这次下水救人,玉苏普江的手机被泡坏了,但他没让被救者知道。“别人也帮助过我。”2017年,他只身从长沙前往广州务工买火车票时,现金不够,还差20元,一位30来岁的陌生大哥帮他垫付了,他说,这件事自己“一直记得”。

    本报武汉4月1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9日 02 版

遵循领袖的垂范 坚决把希望工程办得更好
新疆小伙湖北监利续写“小城大爱”
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
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引入新观念 转变旧脑筋
艰难中守护上海 青年冲在战“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