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党史 悟思想

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

王学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19日   10 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正确认识并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不仅是一个哲学理论问题,也是推进党的事业进程中必须始终牢牢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抓住这一时期不同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采取了具有针对性的革命战争策略,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大革命时期,革命的主要对象是西方列强侵略者和封建军阀,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促动下,与国民党进行第一次合作,沉痛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土地革命时期,革命的主要对象变成国民党,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阶级矛盾。因此,中国共产党提出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的主张,发动广大工农群众走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有力地动摇了国民党反动政权。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日本侵略者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进行第二次合作,共同抗击中华民族的敌人,最终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在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妄图独享抗战胜利果实,这个时期社会的主要矛盾又转化成阶级矛盾,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大众,最广泛地争取各界支持,聚集起排山倒海的力量,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在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和把握上一度出现了波折,使得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遭受了严重挫折。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党的八大在1956年胜利召开,准确判断了当时国内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当时,我们党已经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资产阶级已经基本被消灭。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就要通过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的方式来解决。为此,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形成了独创的理论成果,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资基础。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时期建设起来的。

    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对社会主要矛盾进行重新分析研判,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推动我国经济迅猛发展。1978年年底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坚决抛弃了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紧接着在1981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们将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而提出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从此,我们党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经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上来。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飞跃,人民基本的物质文化需求得到较为充分的满足。可见,只有正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才能实现党的事业健康发展。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已经延续近40年的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作出了新的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党作出这一全新判断,就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我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落后的社会生产”的提法已经不能真实反映社会生产现状,我国社会的主要问题在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也已经不是简单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对美好生活的渴求。这是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考量而得出的正确判断。当前,我们党一系列重大改革和战略决策都是基于这一判断而作出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难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百余年来,我们党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实践探索是一笔丰厚的财富,为我们今后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提供了深刻启示。

    第一,要树立矛盾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矛盾又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之分。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就主要矛盾作出过深刻阐述:“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矛盾的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点的真理性已经被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我们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观点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正确判断和抓住主要矛盾。

    第二,要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心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从这样的立场出发去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就能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这样的判断才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三,要善于审时度势。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观点认为,事物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随着环境条件的不同,矛盾的主次之间可以互相转化。矛盾的演化也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随着事物的不断发展,旧的矛盾会消失,新的矛盾会产生。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审时度势,敏锐洞察社会现象、社会问题,与时俱进地对社会主要矛盾做出准确科学的研判,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制定的工作方针和战略决策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才能确保我们党的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王学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9日 10 版

紧紧抓住我国市场由大到强的历史窗口期
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
深刻理解北京冬奥精神的科学内涵
推进构建高校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