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德艺双馨中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03 版)

    2021年6月28日,北京国家体育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现场,身穿民族服装和演出服装的年轻表演者在戏剧与歌舞节目《东方奇迹》中。

    该节目讲述闽宁镇、十八洞村的脱贫攻坚故事,宣示中国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舞剧《五星出东方》,导演王舸。视觉中国供图

    电影《长津湖》海报。视觉中国供图

    在不久前落幕的北京冬奥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带领团队,完成了鸟巢中心区以及张家口、延庆3个赛区的主火炬台设计。这些设计融汇冬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惊艳四海宾朋。“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自由创作和表达的广阔舞台,使我们能够更加自信、从容地讲述当代中国的故事,展现中国的时代风采。”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舸曾创作《中国妈妈》《父亲》《烈火中永生》等舞蹈作品,以及《红高粱》《天路》《歌唱祖国》《旗帜》《五星出东方》等舞剧作品。作为一名舞蹈工作者,他经常问自己:“为什么而舞?为谁而舞?用舞蹈去表现什么?向世界传达什么?”

    大多数观众是从电视剧《士兵突击》认识演员张译的。常常有人对张译说,“班长,我是因为你才去当的兵”;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播出后,“团迷”们自发组织在云南建立起14所希望小学,在腾冲照顾了几十位抗战老兵;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播出之后,张译收到了一位刚刑满释放人员的邮件,信中写道:“这个故事让我重建了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在,我已经准备好开启自己真正的、有意义的、崭新的人生。”

    上述3位不同领域的文艺界人士,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在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文艺工作者的自身修养不只是个人私事,文艺行风的好坏会影响整个文化领域乃至社会生活的生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

    张译从小喜欢军装,19岁就入了伍,“军人和演员都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两种职业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人民。军人,保卫人民;演员,服务人民”。

    电影《金刚川》中讲到的金城战役,24集团军是主力部队之一;而张译当年的新兵连,正是在24军。在拍摄过程中,有天夜里,演着演着,他昏倒了。“我看见天边流光溢彩,瑰丽无比,老兵们就在天上看着我。他们一定知道我是24军的娃,就算我演不好,他们也不会怪我。可是我会对不起他们,对不起整个集团军,更对不起70年前他们的牺牲……”瞬间,张译就醒了,精神百倍,“我妈评价说那段戏我演得还可以”。

    张译说:“军人是否称职,用成绩来衡量,内务成绩、队列成绩、射击成绩……演员是否合格,用什么成绩来衡量呢?那就是‘作品’。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牢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演员被观众记住的作品越多,自信越强,越对得起这份职业。而一部好的作品,一个好的角色,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介绍,从2002年开始,中国电影经历各种重构,摸索着“中国特色”的电影创作体系。电影的意识形态属性近几年再次被高度强调,“以革命历史事件和人物、新中国重大事件和典型人物、当代英雄模范为题材的主旋律电影在各种政策推动下批量涌现。从主旋律电影伦理化、类型化到新主流电影的出现,主旋律电影成为中国电影一道特殊风景”。

    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担任副总导演,连续熬夜创作,脚踝不幸意外受伤,骨折3处,手术植入一块钢板,打了12个钢钉。然而,术后两周,她即返回晚会现场,忍着疼痛完成了演出任务。

    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田沁鑫说,自己做导演20年,创作过话剧《生死场》《狂飙》《四世同堂》《北京法源寺》《直播开国大典》、歌剧《长征》《扶贫路上》等,“我排戏时,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心怀正气,团结广大艺术家,以国家级艺术水准打磨每一部作品,不怕吃苦、下真功夫、攻坚克难、创新有为”。

    整治“失德艺人”、“饭圈”乱象

    《决议》提到,“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同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网络舆论乱象丛生”。

    近年来,一些艺人的“失德”行为、“饭圈”乱象,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艺人偷逃税款、私生活糜烂,更有甚者触及民族大义底线、违反刑法;“饭圈”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粉丝互撕谩骂、攀比炫富、造谣攻击、恶意营销。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学家、艺术家是有社会影响力的,一举一动都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大家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要坚持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并重,立破并举、综合施策,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2021年,在中宣部的领导下,多部门联合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中宣部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相关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网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娱乐明星网上信息规范工作,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而在此前的2017年-2019年,三年三发明星演员“限薪令”:2017年9月22日,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共同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2018年11月9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中广联电视制片委员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规定的通知》。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认为,“限薪令”、整治“饭圈”乱象和“失德”艺人,是一套“组合拳”,最终目的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有效遏制行业不良倾向,廓清文娱领域风气。

    “近10年来,可以看到我国整个文艺政策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从注重市场和经济价值,到更多强调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价值,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彭锋说,和其他行业相比,文艺行业的特别之处在于“润物细无声”,“你在其他领域讲意识形态,也许会有一点生硬,人们接受起来有一点枯燥。但用承担着审美功能的文艺来讲故事,能达到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更需要特别重视。”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说:“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文艺工作者站在社会聚光灯下,本身就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为感召力,理应更加认真严肃地考虑自身言行和文艺作品的社会效果。一个文艺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会接受、时代也不会接受。”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

    李屹表示,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是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未来。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努力践行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凝聚中国力量,深刻把握文艺的独特作用,努力用文艺涵养时代精神;坚守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崇德尚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2018年11月,担任学院党委书记不到10天,马赛就接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设计任务。他带领团队完成了礼宾车、“开天辟地”等11 辆主题彩车的设计任务,并创新性地提出了天安门广场“红飘带”景观设计方案。“所有项目我都亲力亲为,和学生一起出方案、一起熬夜加班,在和学生一起摸爬滚打的过程中,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

    “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在马赛看来,经过重大项目的洗礼,不但提升了学生的设计研究能力,还培养了他们的爱国情怀,锤炼了他们的意志,对青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也有着深远意义。

    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20多年的舞蹈实践让王舸明白,“德艺双馨”意味着艺术应当以道德为人文根基,去探求艺术的永无止境。在他的作品中,《父亲》是有感于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现象、以他父亲为原型创作的。“常年奔波在外的我们,和父母聚少离多,常常忽略了对他们的照顾和陪伴。我渴望用舞蹈作品寄托一份对父母的思念,更重要的是,给空巢老人这个社会群体带来更多的社会关注和社会关爱,也表达儿女们那份最深的牵挂。”

    2021 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王舸以老艺术家王莘作词作曲的《歌唱祖国》为题材,创作了舞剧《歌唱祖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这首歌唱了70年,几乎见证了新中国不同阶段的发展历程。

    王莘曾说:“我一生只写了两首歌曲,一首是用音符谱写的《歌唱祖国》,另一首是仍在用心灵谱写的《歌唱祖国》。”从人民艺术家身上,王舸真正看到了什么是初心,这也将激励他不断前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03 版

在德艺双馨中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