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兰州资环大学:优化实习服务保障 助力学子就业启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06 版)

    “关键岗位上的实习锻炼,系统检验了在校期间的学习成果。”面对即将开启的职业生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学生王燕飞充满信心。

    王燕飞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以下简称“兰州资环大学”)2019级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学生。去年秋季学期,在学校统一组织下,王燕飞进入中交建集团下属的上海达华测绘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习。其间,她在地形地籍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服务、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及地图编制多岗位深入学习实践。

    在校企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王燕飞和14名同专业学生圆满完成了土地确权、数字城市、数字4D产品生产等10余个生产项目的顶岗实习,15名实习生全部顺利通过公司考核,并成功签约。

    近年来,兰州资环大学深化“教与学”过程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以提升学生综合职业能力为目标,与企业深入合作搭平台、建机制,开发了基于学生心理成长和职业发展的顶岗实习质量管控机制。

    “以前的顶岗实习,由于涉及单位数量多、实习地点分散,普遍存在学生权益、安全责任等保障能力不足、轮岗计划执行情况监控和指导缺乏载体、全程线下检查和督导力量薄弱等问题。”从事学生实习指导工作多年,兰州资环大学教师柴生亮有切身的体会。

    根据特定专业和企业岗位用工情况,兰州资环大学专门开发线上课程,为学生推送岗位工作必备的岗位规范、操作流程等学习资源;同时,指导教师全程跟进,及时开展指导和线上答疑,努力提高学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水平。

    为加强过程管理,兰州资环大学还通过开发顶岗实习课程,面向顶岗实习学生开展位置签到、阶段性成果检验、提升顶岗实习管理的精准度。与此同时,还全面加强了学校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学生、企业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全面掌握学生顶岗实习全过程。

    “我们与实习学生和企业导师经常开展在线交流,全方位做好顶岗实习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看着学生在线上提交的亮眼的实习成果,柴生亮老师感慨良多。

    三和数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2014年接收兰州资环大学学生实习和就业以来,校企通力合作,共同制定了一套包含实习组织、实习环境、师资力量、教学内容、实习效果等5个评价关键要素,以及实习协议、实习方案等18个绩效指标在内的考核评价办法,实现了1套考核指标下完成实习组织方、学生、指导教师的全过程量化考核。

    “近5年来,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我们全面提升项目部精细化管理水平,培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认同和工匠精神,提高校企指导教师业务能力,顶岗实习成效显著,先后从顶岗实习学生中选拔招录员工121名,占参与实习学生的76%,其中,32名学生已成为项目一线的技术骨干。”三和数码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重奎说。

    目前,根据兰州资环大学的相关标准,有近1300家合作企业入选实习企业库,相关行业骨干企业还主动参与各相关专业顶岗实习标准制定过程,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全产业链全岗位的实习岗位,保障了实习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近年来,兰州资环大学以精细管控、引促结合的顶岗实习组织与管理,有力保障了5000余名顶岗实习学生的身心健康与成长成才,切实提高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能力,为毕业生守护了1200多个就业岗位,受到了各方一致好评。

    “顶岗实习质量管控机制的研究与实践是校企合作走向深入的标志,也是助推‘技能甘肃’重点任务落实落细的有益探索,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机制,切实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兰州资环大学党委负责人郑绍忠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06 版

兰州资环大学:优化实习服务保障 助力学子就业启航
内蒙古财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声有色
青年志愿者上门 助力复产企业
合肥抗疫中的90后:用一往无前诠释责任担当
把现场当“战场” 青年员工勇当春检先锋
宁波镇海六百余家青年社团回到组织“家”
图片新闻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时代青年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