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立起军校学员的好样子

白剑 于正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08 版)

    53公里的徒步行军中,连续展开通过染毒地段、遭遇小股敌特袭扰战斗等5个课目,又同步进行战例背景讲解、临战宣传鼓动、模拟“22勇士选拔”…… 4月中旬,陆军军事交通学院2021级学员野外综合训练时,在军事、政治教员的指导下,数百名学员在京津潮白河畔最大程度还原战斗场景,以优异战绩完成现实版的“飞夺泸定桥”战术课目训练,受到指挥所表扬。

    据介绍,此次野外综合训练较过去有不少新突破,该院告别以往学员野外综合训练军事、政治各起炉灶的组训模式,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因地制宜将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训练,围绕长征历史设置课目,创新整合组训模式,提升了训练质效。

    “一体设计、军政融合、模块实施、合力育人。”该院领导介绍说,他们以此次训练为抓手,作为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的有效载体,以传承长征精神、奋进强军之路为主线,把住成果导向,贯通政治训练打牢思想根基、军事训练升华理论认知的教育训练路径,综合运用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等教育训练模式,赓续长征精神,打牢学员军政基础。

    “突破天险腊子口,29公里的行军中,要抢占12个战地要点,并展开夜间行军……”“中军帐”前,担任指挥员的学员张翔在进行战例背景讲解后,下达了山地行军成一路纵队的指令,4个模拟营闻令而动。行军途中,450余名学员高唱《强军战歌》,自编自导了快板《长征前行》《十送红军》等节目,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被甩在身后……

    “一个逼真的战场,胜过千百次纸上谈兵。”学员许坤鹏亲历穿草鞋、喝野菜汤以及夜间长途行军后表示,“置身这个‘全员全景全画幅’的战场,对当年长征战斗多、路程险、给养难有了深切的感知,传承好长征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经历长途行军,学员李奇臻的两只脚上磨出了4个水泡,但他依然坚持徒步行军。“红军战士几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每12人中只有1人到达陕北,与他们相比,我这点小伤根本算不了什么。”他说。

    “学员在体能耐力提升、军事技能提高的同时,‘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也得到了升华,对战时政治工作方法内容有了身临其境的直观印象,军政合训效果初步显现。”全程参与拉练的政治教员邵刚介绍,10天来,学员们跋山涉水,徒步行军200多公里,无一人掉队,风餐露宿无一人叫苦,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作风,树立了军校学员勇当钢铁投送先锋的好样子。

    与此同时,学院领导带领机关与学员们一起操练研习,进一步加深军政一体训练融合,并运用到学院的“联合投送-2022”综合演练中,将“军政合训”模式在实践性教学环节走深走实,助推战法训法落地生根。

白剑 于正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08 版

让飞起来的陆军更能打
立起军校学员的好样子
不见炊烟袅袅 但闻饭菜飘香
“向人民海军英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