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见炊烟袅袅 但闻饭菜飘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通讯员 张子庚 杨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4月28日   08 版)

    官兵利用先进的燃烧技术进行热食制作。沈树豪/摄

    扫一扫 看视频

    连日来,第72集团军某旅在皖东腹地展开山地进攻演练。演练中,某型自行炊事车随行保障,任务进行到哪里,野战“移动厨房”就跟到哪里。

    驻车、备菜、烹炒……新型野战炊事车司机兼炊事员黄修棚和战友们的动作干净利落,整个梯队“野餐”都由他们保障。

    该旅某合成营勤务分队长水恒飞介绍:“该型自行炊事车是由军用越野车改装而成,具有机动性好、防护性强等优势,可以有效应对复杂地形,轻松克服弹坑、凹凸路等多种障碍。”

    据了解,过去部队列装的炊事挂车,机动能力差,展开和撤收耗时较长,操作相对不便,难以实现快速动态保障。而新型自行炊事车,采取的是方舱式车厢,越野机动能力强,无需展开撤收。它采用先进的燃烧技术,工作稳定、效率高,能在低氧低温环境下工作。它还装备了全新的循环系统,作业时可以实现无明烟无明火,战场安全性能大大提升。

    车厢内,炊事员田振正在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多种炊事设备。和面机、切菜机、蒸煮一体机同时启动,他将备好的蔬菜递给一旁的炊事员林伟泉,紧接着转身查看和面机的运转情况。

    “这个‘大家伙’可不简单,它采用了先进燃料技术和一体化智能技术,拥有自动切菜、和面、烹调功能,只需4名炊事员便可轻松完成热食制作。”雾气升腾的车厢内,田振边操作边介绍。

    车厢内的设备丰富多样,但空间却并不逼仄。炊事员们在紧张的环境下分工明确、作业流畅、配合默契。不见炊烟袅袅,但闻饭菜飘香,一顿能够满足数百人需要的大餐,在方舱式车厢内即将完成。

    “位置暴露,准备转移!”一阵刺耳的警报声突然响起,部队迅速结束休整进入战斗状态,梯队开始机动。炊事车也迅速完成撤收,黄修棚回到驾驶室快速启动车辆,车组人员将自己固定在座位上,但车上的炊事设备并未停止工作。

    水恒飞介绍,该型炊事车摆脱了作业条件的限制,无论停止还是行进间,都可以照常进行热食制作。炊事员可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实时关注操作间内情况,并通过车内按钮操控炊事设备的开关、功能、进度。

    炊事车一路驰骋,车外烟尘滚滚,车内香气四溢。水恒飞说:“边机动边制作,是新型野战炊事车最突出的特点,有效提升了野战炊事保障效率。”

    “蚌埠,我是合肥。梯队已向一号高地转移,你部迅速前出保障!”车载电台里突然传来上级命令。

    “迅速改变路线,向一号高地机动,执行!”水恒飞果断向黄修棚下达指令。

    为节约时间,水恒飞决定脱离梯队绕道赶往一号高地。在密林的掩护下,他们躲过“敌”卫星侦察、炮火拦阻、“敌军”袭扰,距离一号高地越来越近。然而,战斗远远没有结束。

    “前方500米出现黄色烟雾,疑似染毒地带。”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情”,水恒飞沉着应对:“启动三防装置,执行!”一声令下,黄修棚立刻降低车速,并同时按下“三防”按钮,车内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经过“染毒区域”时,炊事车缓慢进行,坚实的装甲成了一道坚固的屏障。几分钟后,视野里烟雾渐退,车辆成功穿越“染毒地带”。在通过最后一段复杂地形后,车组终于到达一号高地。

    车辆刚刚停稳,车组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洗消装备、检修车辆、准备餐食……没多久,一顿色香味俱全、营养可口的“野战套餐”已准备完毕。

    “战斗在哪里打响,饭菜就要在哪里保障。”该旅军需营房科科长罗太光介绍,他们结合新装备配发,充分发掘新装备优势,组织不同作战条件、不同保障环境下的炊事保障训练,在“香味”中增添“战味”,推动保障分队向体系化、实战化转型升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通讯员 张子庚 杨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28日 08 版

让飞起来的陆军更能打
立起军校学员的好样子
不见炊烟袅袅 但闻饭菜飘香
“向人民海军英雄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