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豹变

有为+无畏 这很“新青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09日   03 版)

    乍看,出现在新时代新青年“有为·无畏”主题展上的吴南似乎与“新”不搭边儿。

    85后的他从事着一个传统的职业,是北京协和医院的一名脊柱外科医生。他看起来也不够“潮”,一张白净的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经常是一身白大褂、一双皮鞋。他语速快,工作节奏也快,一天至少12小时会扑在工作上,也没时间去做“斜杠青年”。他最大的业余爱好是足球,但已很少去踢,更多时候用跑步这一便捷的运动来替代。

    但不少有脊柱问题的患者,在这名看似中规中矩的青年帮助下挺直了腰杆;他牵头建立的团队还构建了我国首个国际领先的骨骼畸形遗传研究体系,发现了先天性脊柱侧凸最重要的致病基因,定义了全新的先天性脊柱侧凸疾病亚型,被国际同行称为“中国模型”。这两天,他还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谁能说这不是“新青年”?

    专注、踏实、创新、热爱……中国还有不少这样的新青年,他们在以自己的方式反哺和塑造着这个新时代。

    把一件事做好,也很酷

    吴南是一个对自己很了解的人,他很早便结合自身特点和爱好,把未来的职业设定成医生,并瞄准了北京协和医院。他从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毕业后,如愿来到自己的梦想之地,如今已有12年。

    在这里,他是一名脊柱外科的临床医生,也是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北京协和医院建院以来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在吴南看来,当医生不难,当一名好医生很难,若要做到后者,“需要临床能力与创新能力两者兼备”。

    一手临床工作,一手科研,还担着医院的青年工作,即便每天早上6点左右便出门奔向工作,吴南仍觉得“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但相较于“累”“忙”,他更愿意用“充实”“热爱”来形容自己的工作。他告诉记者,每当看到患者能通过自己的治疗挺直腰杆,内心的成就感无以言表——这也是他工作的重要驱动力。

    与吴南的职业选择动机不同,90后焊工裴先峰最初选择焊接专业是因为该专业就业率高,“只要用到钢材的地方基本上都离不开焊接,虽然工作辛苦、工作环境差,但待遇高”。

    从16岁开始,裴先峰已和焊接打了16年交道。高温艰苦的工作环境、能瞬间穿透工服的焊花、各式各样的焊接材料和要求……常让不少年轻人避之唯恐不及。但裴先峰在飞溅的焊花中、一条条焊道的琢磨中不断成长,21岁时获世界技能大赛银牌,23岁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5岁成为全国劳动模范。现在的他是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第一建设公司焊接研究培训中心最年轻的焊接专家,这里又被称为“中国高级焊工的孵化器”。

    这一始于“养家糊口”的职业,现在被裴先峰视为自己的事业。他越来越觉得,“能把一门专业学好、把一项技能掌握好,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也是不少新青年的选择,就像也在这一主题展上亮相的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他从佳木斯的冰场到女队陪练,再到2022年的冬奥会首金,滑了18年;舞蹈演员孟庆旸从9岁来北京学习跳舞,到《只此青绿》中惊艳亮相,跳了20年,即便当时的她完全没有想过今后是否能用舞蹈来立足。

    更大的空间,更大的压力

    如今虽荣誉加身,但裴先峰告诉记者,“自己只是个普通的工人,才刚刚起步,和老师傅们的差距还很大”。

    裴先峰目前主要负责所在公司的职工焊接技术培训、焊接技术研究、施工一线焊接技术支持等。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不断迭代,裴先峰也在不断“更新”自己,去研究每种材料的特点、结构,以及焊接不同材料时的角度、电流大小、停顿时间等,“焊接听起来是个很普通的活儿,但它涉及的东西很多,需要不断去学,不断去攻坚”。

    现在裴先峰更多考虑的是“怎么当先锋、带头人”“如何带青年骨干”“如何结合青年的特点来进行培训”等。在他看来,中国正向制造强国迈进,需要更多的大国工匠,把工业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他希望自己的焊接技术能再上新台阶,并带出更多的青年工匠。

    “我们现在的年轻人相当于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起点更高、条件更好,但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吴南给自己设定的一条准则是,“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同时还要抬头看前方的路”。

    吴南所在的北京协和医院已有百年历史,见证了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在吴南看来,和前辈们所处的时代环境不同,但相同的是要不断地去探索和创新,“我们的医学水平,在不少领域距世界顶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时代的青年医生不能只是做重复性的工作,也要通过创新来引领医学科技的发展”。

    以吴南所研究的脊柱问题为例,他在诊疗中引进在美国读博士后时所接触到的基因检测方法,可以更精准、更早期地诊断出一些疑难罕见疾病的病因等。“但别人不可能把关键技术给你,只能我们自主研究如何进行分析,不然就只能把样本拿到国外分析。”吴南说,除了做好临床工作外,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和团队成员一起搞研究,解决真正的“卡脖子”问题。可喜的是,他带领团队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基因分析等技术结合,实现了自主分析。

    但在吴南看来,这只是其中一小步。“前面还有很长的路。”他说,“有些人不理解我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辛苦,书都翻烂了,实验也经常得坐冷板凳。但我希望能把在协和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在国外学到的前沿理论技术应用到工作中,真正实现精准医疗的闭环,从而造福百姓、造福社会。”

    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对于这一目标,吴南很有信心。他切身感受到,新时代给予了青年更多希望和空间,他所在的北京协和医院也给年轻人拓展出更多的成长平台和渠道,正是在此基础上,他被公派至美国攻读博士后,破格成为北京协和医院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还作为青年工作部部长在行政管理岗位上历练……这些在吴南看来,都是时代给予青年的“红利”。

    站在《只此青绿》舞台上的孟庆旸也是自信的。她说,这种自信感是流淌在血液里的,“因为我们骨子里就传承着这样的中国文化”。该舞蹈诗剧的总编导之一周莉亚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此青绿》爆红的背后是当代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我们正身处一个文化自信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它成为寄托这份文化自信的载体。

    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于近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显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时代中国青年获得了更优越的发展机遇,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宽阔。

    吴南认为,一个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压力和挫折,越是在这种时候越应该去想想自己的追求和目标,努力去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而非“躺平”。

    此时的武大靖已在为2026年的冬奥会做准备。他说,只要祖国需要,还会继续在赛场上,全力以赴地去拼每一场比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09日 03 版

有为+无畏 这很“新青年”
如果你郁郁寡欢,就看看杜甫
元宇宙会给年轻创作者带来哪些机会
到吃笋的季节啦!
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