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 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

王尘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10日   10 版)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特点和感染症状,“动态清零”主要体现为快速、科学、抓小、抓早、抓实的特点和要求,每一个方面无不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

    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打赢了武汉保卫战,也一定能够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作为我国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动态清零”是指在出现本土病例时,快速启动疫情响应机制,以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方式,把每起疫情消灭在萌芽中,包括及时发现传染源、快速采取干预措施、有效转移救治病患等。“动态清零”的本质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最小社会成本获得最大防控成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3月以来,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我们经受住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符合我国国情,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经得起历史检验,既体现出党的价值追求和宗旨依归,也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践行。

    “动态清零”彰显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鲜明底色,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源泉。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最突出位置,这既源于执政党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也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使命担当。实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疫情期间按下暂停键,同样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抗疫两年多来,党和政府秉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抛弃、不放弃”,全力护佑每一个生命,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在疫情大考中得到了高度尊重和悉心呵护。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理念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中华民族“人命关天”道德观念的最好表达。正因为对每一个人的生命进行“不计成本、不惜代价”的保护和救治,我国的疫情防控才彰显出至高无上的珍贵价值,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就是要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抢时间、抓速度、争效果。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特点和感染症状,“动态清零”主要体现为快速、科学、抓小、抓早、抓实的特点和要求,每一个方面无不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艰巨繁重。由于疫情防控下行动受限、物资保供也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一些人产生焦躁情绪在所难免。但是,我国的抗疫历程已经证明,集中力量、采取果断措施、尽快实现“动态清零”,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最有效策略。衡量疫情防控政策是否有效的首要指标,是一个国家的动态感染率、动态病例数和死亡数。考虑到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慢性病患者多,加之各地医疗资源不均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如果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

    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也是衡量疫情防控政策是否有成效的重要指标。在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始终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动态清零”方针的有效性;而在社会层面,“动态清零”政策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遵守,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只有争分夺秒切断传播链,通过落实“四早”举措和一系列防控救治措施,才能在最短时间内尽最大可能避免更多人感染和更大社会面传播,最大限度地保护人的健康和挽救人的生命,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更多人的影响和更多利益的侵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贯穿我国抗疫斗争的核心理念,坚持“动态清零”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选择。不放弃每一个感染者、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生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中国共产党对14亿多中国人民的承诺,更是我国战“疫”征途的真实写照。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只有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才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真正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严承诺。

    (作者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王尘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10日 10 版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 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五四运动:爱国精神的践履与升华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励志气、立骨气、砺底气
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全面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