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喜迎二十大征文

青年干部勤修“五气”争当模范

孟佳聪(诚通基金团支部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18日   02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应该时刻牢记肩头扛起的历史重任,常修常炼“胸怀天下的志气、生龙活虎的朝气、敢闯敢拼的锐气、吃亏是福的大气、自我革命的胆气”。

    勤修胸怀天下的志气,争当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理想照亮现实,信念成就未来。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青年干部立什么样的志,关键在于胸怀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无论是背着68公斤发电机到延安的红军战士谢宝金,还是在熊熊烈火中岿然不动的邱少云,不论是回乡扶贫、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还是千千万万投身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者,都是理想信念召唤他们不畏艰险、勇毅前行。作为党组织培养的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常固信仰之“根”,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融入血脉、镌刻在灵魂,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终生课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到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始终做到在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勤修生龙活虎的朝气,争当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模范。青年时期是思想成长期、奋斗关键期,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决定了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尤其是当前“佛系青年”一度霸屏、“躺平文化”潜滋暗长,抵御消极思潮的侵蚀、保持生龙活虎的青年本色、永不懈怠的奋进姿态至关重要。作为党组织培养的新时代青年干部,必须牢记使命担当,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必须坚决克服疲疲沓沓混日子,坚决不做“佛系青年”“躺平干部”,更不当偷奸耍滑老油子,必须拿出“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工作信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决心、“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壮志雄心,做到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争做精于落实、长于执行、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青年干部。

    勤修敢闯敢拼的锐气,争当攻坚克难、锐意创新的模范。现在有的青年干部在温室里成长,没有经历风雨的考验,“巨婴”现象严重,经验不足不会干、困难很多不敢干;有的青年干部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攻坚意识不强,缺乏“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的拼劲闯劲,面对难啃的“硬骨头”、难拔的“硬钉子”、难攻的“娄山关”,未想办法先想绕路,不想攻克先想退路。作为党组织培养的新时代青年干部,必须坚决克服畏首畏尾、按部就班、甘居平庸的守成心态,争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永葆敢想敢干、创新创造的胆略气魄,永葆毫不退缩、勇往直前的拼劲闯劲,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争创新时代第一等工作。

    勤修吃亏是福的大气,争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现在很多年轻人有“两怕”,一怕吃苦,工作环境要好、待遇要好,不愿艰苦付出;二怕吃亏,精致的利己主义、绝对平均主义。有的青年干部也有“两怕”,一怕条件差,只愿待在“北上广”,不愿到“新西兰”,怕基层很累、待遇很差、工作难干;二怕任务重,工作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工作算计太精、界线太明,多干一点怕吃亏。吃苦和吃亏向来都是人生的两大法宝,吃苦终将苦尽甘来,吃亏必将收获更多。作为党组织培养的新时代青年干部,眼界要宽,胸怀要广,作风要实,要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扎根基层一线,不计名利得失,奋勇担当实干,发扬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不畏艰苦、不避艰苦、敢于吃苦、战胜艰苦,以吃苦锤炼党性、砥砺初心,以实干激励斗志、笃定前行。

    勤修自我革命的胆气,争当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从近年来反腐案例来看,有不少80后90后青年干部,由于缺乏自我革命的胆气,思想上没有警钟长鸣,行为上没有慎小慎微,从贪图小利到毫无底线,从半推半就到主动伸手,最终从年轻有为的“青年骄子”,沦落为腐化堕落的“社会弃子”。作为党组织培养的新时代青年干部,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决策判断上多问自己有没有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推动上多问自己有没有使出洪荒之力、顶起该顶的那片天,纪律作风上多问自己有没有私心杂念、守住法纪红线,要时时对照初心使命,自我查摆“四大危险”,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改正错误、防范风险,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将自己锤炼成为钢筋铁骨的共产主义革命斗士,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孟佳聪(诚通基金团支部书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18日 02 版

中国财政十年之变:“蛋糕”越做越大 保障更精准有效
冯文虎:双手“缝”起海上巨轮
青年干部勤修“五气”争当模范
成都成华区:为基层团干部配备成长导师
狙击手邹路遥:肩负责任 毅然向前
奏响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