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网友力量大,小象莫莉回家了

安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23日   04 版)

    几个月来,备受关注的小象“莫莉”终于“回家了”。5月18日下午,昆明动物园发布消息称,小象“莫莉”已于5月16日23时53分安全回家,目前正在妈妈“莫坡”的近距离陪伴下进行隔离观察,情况稳定。

    小象何以牵动人心?出生在昆明动物园的“莫莉”曾经是被捧在手心的“公主”,在它一岁生日时,动物园还为它精心筹划了生日会。2018年,“莫莉”由于“调整种群血缘”,被送往河南焦作沁阳市天鹅湖生态园,与该园从老挝万象动物园引进的公象“九班”进行交换。2021年8月,有网友发现小象“莫莉”在园区内被铁链拴着,表演吹口琴、倒立,供游客骑乘,并发布了小象疑似被虐待的视频。

    近些年热爱动物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即使自己养不了宠物,也愿意花时间在网上云养爱宠。大象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的爱宠,有人说,大象力大无穷,却性情温和;憨态可掬,又诚实忠厚;有实力却不张扬,能负重远行,被称为兽中之德者。而在神话传说中,大象则为摇光之星生成,能兆灵瑞,古佛就是乘象从天而降;还有一说,大象是菩萨的坐骑,相传能预兆灵瑞,谐音是吉“象”如意,所以,很多大型建筑的前面都摆放、雕刻各种瑞象镇宅,寓意化煞避凶,趋吉纳祥。

    按说,很多人脸盲,连外国人看上去都差别不大,但对这只小象是不是那只小象却认得很清楚。

    当时,“莫莉”是否受到“虐待”,各方说法不一。2021年9月6日,焦作市森林动物园发布《关于网传虐待大象等问题的情况通报》回应质疑。通报中称,经调查,在大象行为展示和行为训练时,的确存在脚上拴铁链的操作。但这并非虐待动物,而是符合中国动物园协会发布的《象的饲养管理指南节选》的全国各地动物园通用操作。但在不少网友看来,动物园的通报和官方调查过于敷衍,诸多疑问未能得到回应,“拯救莫莉”的呼吁声一直没有停止。

    微博话题“拯救小象莫莉”下,全国各地的网友自发制作短视频、手绘作品,用自己所长扩大拯救声量,希望帮助小象回家。2021年,云南野象北迁的消息曾引发全国围观,亚洲象保护的问题被网友们热烈讨论。2022年4月,多位公众人物的关注,让“莫莉”再次成为受关注的焦点。

    如今,当看到昆明动物园发布的“莫莉”回家的消息,一年多来一直为之“揪心”的网友终于长舒一口气。不少网友表示:“小象终于回去了,希望可以和妈妈一起平稳安静地生活。”

    不得不说,还是网友的力量大!

    从网友发帖曝光小象“莫莉”疑似被虐待,到网民自发建立微博超话,呼吁更多人拯救小象,进而引起更多媒体关注、求证、追踪、深度挖掘。网民们汇聚起的强大力量,推动了事件的发展和问题的解决,数万网民用一种叫作“坚持”的温柔力量,为小象撑起了保护伞。

    即使身处不同境遇,但在手指滑动中驻留的,是万物有灵、众生平等的善念;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心中坚守的是对真相的索求。网民们的发声,让正能量不断输出,将拒绝动物表演的理念根植人心,让亿万网友意识到,动物表演不仅会继续给更多动物带来伤害,更违背了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

    如今,越来越多的网民不甘心当看客、做听众。他们渴望参与社会问题讨论、社会治理,在事情的解决与推动中获得参与感、满足感,表达自己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拒绝动物表演,解救更多“莫莉”,相信此刻,越来越多的网友,已经走在了行动的路上。

安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23日 04 版

00后飞控师,China后是我的名字
网友力量大,小象莫莉回家了
​揭秘“沉浸式青春情景剧”,古今旅人“穿越”千年携手同游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