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揭秘“沉浸式青春情景剧”,古今旅人“穿越”千年携手同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23日   04 版)

    “青春云游记”之“沉浸式青春情景剧”主创人员合影。

    一个古代女孩和一个现代女孩,是不同时代的旅行爱好者。她们在各自的人生中游遍大江南北,试图寻觅到一个心中的桃花源。某一天,她们都做了一个梦,各自收到一封神秘来信,上面是毛笔字写的问题:何为人间至美旅行地?

    因为这封信,古今旅人相遇了,并决定携手探寻答案,共赴一场奇异的旅行。她们依次步入“传统”“现在”与“未来”三扇时间之门,最终感悟到旅行的真谛。

    以上的故事,来自一出特别的“沉浸式青春情景剧”(以下简称“情景剧”)。

    今年“5·19”中国旅游日,中国青年报社在全媒体平台推出17小时大型直播“青春云游记”。两位旅人正是直播的两名主持人,她们带领观众“穿越”中华五千年文明,云游祖国大美河山。情景剧则是整场直播的叙事线索。

    “青春云游记”大型直播活动是中国青年报社新成立的“文旅青创”“美力觉醒”“节气与传承”“多元宇宙沉浸”等9个可视化协同创新实验室协同创新、共同烹制的一道文化大餐,也是青春元宇宙之家落户海运仓2号后的一次文旅盛宴。

    本次直播活动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想象力,在元宇宙背景下,打造了一场包含青年喜爱元素的情景剧。中青报“温暖一平方”直播间,这次就设在情景剧拍摄现场。

    情景剧由中国青年报社文化中心的90后、95后记者担任编剧和编导,由中青在线专业视频团队拍摄和后期制作。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当下,主创团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利用报社现有场地和拍摄设备,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创作。据介绍,主创团队主要通过“情境演绎+绿幕抠像+特效”的手法,使两位主持人自如穿梭于青山绿水和科幻空间里,达到虚拟现实的效果——这也满足了观众们在主持人的引领下,“云游远方”的需求。

    整场情景剧以一个古代女孩与现代女孩携手探索“人间至美旅行地”为线索,展现祖国大好河山及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并凸显当代年轻人对旅行方式、意义的全新理解。

    情景剧剧情融入国风、“无限流”悬疑、科技感等元素和符号,展现了我国多种类型的旅游资源,如考古遗迹、非遗文化、红色旅游、生态文明、先进科技等。

    旅行的收获与喜悦,是贯穿古今的。如果一个古代旅人偶然遇上现代背包客,他们会露出怎样的神色?会聊些什么有趣的内容?

    “青春云游记”的情景剧“小剧场”主创人员大开脑洞,让古代和现代的旅人发生交集,彼此之间开始一场跨越时空的神奇沟通。

    在情景剧中,古代女孩和现代女孩梦中因收到写着问题的信笺,而分别陷入一个有三扇门、且“非写出正确答案而不得出”的空房间。一个声音告诉她们,想要离开此地,必须在信的背后写下正确答案,才能回到原本的世界里。“而答案,恰恰藏在每次打开门后不同的目的地中,两个女孩要自己去寻找、去领悟”。

    按照编剧设定,旅行的所得,是一种“共享的艺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旅途,从来都不是孤独的探索和寻觅,而是追随生命中的光亮、遇见相似灵魂并深入交流的温暖过程。

    在情景剧中,古代女孩和现代女孩之所以会相遇,是因为她们都对“旅行的意义”心驰神往。唯有两人一道出发,才能回到原本的世界里。意外邂逅的那一刻,这两个女孩除了想获得答案,亦心怀好奇,期待游览彼此的世界。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400多年前,徐霞客告别书斋,从宁海出发,开始长达30多年的旅程。古代女孩先热情地带领现代女孩纵情游览她所熟悉的世界,也就是现代人所说的“过去”时光、属于“传统”的氛围,在那里,她们会“打卡”良渚、陶寺、三星堆、龙门石窟、安岳石刻……

    而之后,在“传统时空”玩得无比尽兴的现代女孩,又极其热情地邀请古代女孩游览自己的世界,感受红色旅游文化、“潮酷青春”的当代旅行方式。

    当两个女孩游览完“传统”与“现代”的时空后,她们成功开启“未来”之门,感知高科技、元宇宙等元素。

    在情景剧拍摄过程中,两个女孩每一次“携手穿越时间之门”后,主创团队都会对其中一人进行“古今切换”的“改妆”,从而实现两人“同时空装扮”的效果。主创团队介绍,在较快的拍摄节奏下,演员每次“改妆”时间长达1-2个小时,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效果令人满意。

    另外,虽然这是一个“架空”“悬浮”背景的“小剧场”,但在拍摄中,团队会尽可能让两位演员的言行举止符合各自的时代特质,并且提前在现场准备了代表古今差异、符合角色人设的道具。

    在情景剧中饰演古代女孩的演员笑言:“第一次扮上古装、演绎古代女子感觉非常新奇有趣!我特别喜欢古代女子穿越千年和现代小姑娘牵手成功的设定。”

    有一位95后网友在手机上看完该情景剧后反馈:“这是一个涉及时空穿梭和‘无限流’循环的故事,本身很难通过情境演绎和具体台词表达完整,但特效和剪辑的加持最终讲清楚了这个故事。”

    主创团队表示,这部“沉浸式青春情景剧”最想揭示的核心主题在结尾:当“未来之门”背后的旅程结束后,两个女孩领悟到了这一趟旅程的真谛:或许真正的人生“至美”并不存在具体的地点,而是存在于我们真实而温暖的感受中。“这种感受和记忆会打破时空的桎梏,永恒贯穿人类发展历史,也折射于我们经历的每个当下”。

    因此,情景剧中结束“穿越”的古今旅人,非常默契地对视一眼,在信笺上写下最后一句话:“共同旅行,共享美好。”所有热爱旅行的人依然会不改初衷,继续进行新的旅程和探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23日 04 版

00后飞控师,China后是我的名字
网友力量大,小象莫莉回家了
​揭秘“沉浸式青春情景剧”,古今旅人“穿越”千年携手同游
微心愿
“温暖的BaoBao”用户供稿TOP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