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基层改革进行时
创新探索青年委员队伍管理、使用和成长机制

天津宝坻:不拘一格选人才 扎根广大青年中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30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热烈的讨论声从“共享菜园”旁的红色砖房传出,这里是天津市宝坻区方家庄镇小杜庄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一群年轻人正在研究如何更好地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村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这是宝坻区青年委员的定期例会,这群年轻人的到来像是一阵夏日清风,给村里吹来了活力和生气。

    青年委员是团宝坻区委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中的一个创举。宝坻区共有810个村,而团干部人数非常有限,如何更紧密、更广泛地联系青年?

    团宝坻区委书记李津介绍,为此,团宝坻区委创新改进团干部选用、管理和成长机制,大胆突破思维束缚,“啃”下硬骨头,探索出一套青年委员队伍管理、使用和成长机制。通过不拘一格地选拔出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让他们成为扎根广大青年之中的活力之源。

    不唯身份 只看能力

    1999年出生的甘肃小伙袁文飞生长在农村,对乡土有特殊的感情,大学毕业后,他来到宝坻成为一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

    初来乍到,这个来自异乡的年轻人开展起工作来总觉得力量有些单薄。入选团宝坻区委首批青年委员后,他结识了几十名来自不同乡镇的优秀青年工作者,“大家定期聚在一起讨论问题,依托团组织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一点点推动乡村发生改变,感觉自己身后有强大的力量”。

    “我们的青年委员非常年轻,普遍是90后,还有很多是95后。”李津说,第一批青年委员是从年轻党务工作者、青马学员等优秀青年中选拔出来的,“主要体现先进性和优秀性,我们希望给其他人做榜样和示范”。

    李津指出,当前团的工作力量选用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包括选拔渠道门槛高,因为编制、学历、工作经历等诸多限制,难以网罗不同层面的人才;工作标准不清晰,标准不健全,考核容易流于形式;青年人才的成长通道不畅通,基层团组织缺钱、缺人、缺编制,兼职团干部和其他工作力量没有明晰的成长链条。

    近年来,团宝坻区委从干部队伍选用机制上着手,打破年龄、学历、身份壁垒,不拘一格从基层、各个领域选用优秀人才,形成一支团区委直属青年委员工作队伍。

    团宝坻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连续两年面向全区广泛选拔青年委员,明确了青年委员的推荐标准、工作职责、考核办法和成长机制。从市级团组织报到、区域化团建、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等人员中选拔优秀党员、团员担任青年委员。

    激发年轻人的活力和创造力

    34岁的杨秋静是从方家庄镇小杜庄村成长起来的青年干部,如今她已经成为史各庄镇副镇长。她本是村里“一肩挑”,而青年委员的身份给她打开了更开阔的视野,“我工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能释放更大能量,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和全国广大农村一样,这里的村子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守村里。杨秋静在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4点半课堂”,义务带着孩子们读书、写字,组织大家练习快板、朗诵,还办起童声广播站,让孩子们担任村里大喇叭的小主播。

    效果好得出人意料,每当孩子们的声音从大喇叭传出,家家户户都兴奋得搬着板凳出来听,一些大道理也慢慢入耳、入脑、入心。杨秋静明白,一个孩子能牵动着一家人的心。孩子们也喜欢她,只要她一出现在村口,孩子们都围着上去亲热地喊她“姑姑”。

    “我们是离着群众最近的青年群体,有当代青年的视角和深入群众的触角。”杨秋静如今成为新一届青年委员的导师,她总跟大家说,青年委员是年轻人成长的大本营,更重要的是,这支队伍依靠团组织能引来源源不断的活水,为大家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创意库、资源池和人才网。

    青年委员采取“清单+项目”的工作模式。团区委围绕乡村振兴、大学生返乡创业、留守儿童关爱等工作制定一张规范化工作清单,确定基本工作职责;每名青年委员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一项服务青少年项目,探索青年工作办法;同时制定了考核目标和奖惩措施,考核结果直接向区组织部通报。

    年轻人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被激发出来,青年委员探索的小杜庄“农旅融合”、龙尾屯村温室大棚“微课堂”、牛道口“有范儿”文化墙等活动项目,已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一家亲志愿服务社等青年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也作为青年委员,针对区域实际特点,创造性开展了社区治理、留守儿童帮扶等服务项目,实现了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多元化。

    通畅成长通道 让年轻人有奔头

    成为青年委员后,西庄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兰富旭总是惦记着村里的青少年。入户走访时他发现,一个困难户家庭有一名孩子过了上学年纪却无学可上,父母不在身边,只能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

    深入了解后,他得知,孩子的父母没有领取结婚证,导致他一直没有户口。兰富旭通过青年委员每月向街镇一把手汇报制度,第一时间向书记镇长反映了这名孩子的特殊情况。随后,他一边协调区民政等相关部门,一边与孩子父母取得联系,最终帮孩子办理了户口。兰富旭也因为出色的表现被推荐为天津市农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

    “畅通成长通道,是青年委员人才培养机制中的重要一环。”李津说,有奔头、有前途才是吸引青年、稳定队伍、激发活力的“杀手锏”。目前第一批考核优秀的24名青年委员,已打破身份限制获得了晋升,并全都安排兼任街镇团委书记、副书记等职务。

    团天津市委副书记成子金说,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参与青年工作,才能扎根广大青年,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30日 01 版

天津宝坻:不拘一格选人才 扎根广大青年中
今天 我们奔赴星辰大海
科技自立自强 青年先锋“舍我其谁”
新版《红领巾》国家标准发布
用技术创新展现新时代实力与担当
百川归流向大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