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面对疫情“应考尽考” 北京对高考做好周密准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30日   04 版)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今天,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对北京市2022年高考组织和防疫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2022年北京市高考报名考生共5.4万人,考试将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北京市已制定高考工作方案及防疫组考、极端情况应急处置、考试安全、各区各部门职责分工等专项方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尽一切可能确保高考“如期举行、应考尽考、安全考试”。

    李奕介绍,北京市按照常规考点、封管控考点、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进行安排,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在配足几类考点考场的基础上,针对本轮疫情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又准备了大量备用考点考场。“目前,全市各类考点考场设置已全部落实到具体点位。”李奕说。

    北京市目前共设99个常规考点,分别在18个考区,主要安排能够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针对这类考点,北京市考虑了两种特殊情况,一是在每个常规考点,按一定比例设置了备用考场,用于安排考试当天入场时健康检测异常或考试过程中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返京不足14天的考生考试,这类考场设置了专用防疫通道、安检入口和防护措施,与其他考场严格实行物理隔离。二是为常规考点设置了备用考点,“如果常规考点或周边发生聚集性疫情,那么将原考点进行整体平移至备用考点。”李奕说。

    北京市选择了符合条件的宾馆酒店或具备食宿条件的学校设置了封管控考点,用于安排届时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体化的考试保障。

    考试前一天,北京会安排专车将位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闭环转运至封管控考点,考试期间安排统一食宿,考试结束后再转运回去,整个过程实现闭环管理。

    封控区考生将实行一人一考场,管控区考生可多人一考场,考位间距不小于两米,来自不同管控区的考生安排在不同考场。“此外,为了应对考试期间涉疫考生突然增加的情况,我们还提前配置了备用封管控考点。”李奕说。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约有3400余名考生处于封控、管控状态。李奕介绍,距离高考还有8天的时间,从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整体走势来看,目前大部分处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届时能够解封,但也会有新的被封控、管控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动态调整”。

    另外,北京市还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了考场,用于安排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处于集中医学观察期的考生,考场监考员按医学要求防护,单人单场考试,考后试卷、答题卡消毒后密封送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30日 04 版

做脉冲强磁场的“红色领航员”
上海推出50条政策措施重振经济
甘南“马背青年宣讲队” 送宣讲到草原深处
“红色交通线”串起川陕乡亲美好新生活
面对疫情“应考尽考” 北京对高考做好周密准备
百川归流向大海
今天 我们奔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