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五月耕忙 思念绵长

邹世凤(24岁) 新疆大学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5月30日   07 版)

    “浅浅碧水平,青青稻苗长”,又是一年孟夏,枝头绿意甚浓,田间稻苗正香,躬耕不辍的人儿正往稻田播散希望。

    去年此月,“牛笛漫吹烟雨里,稻苗平入水云间”,九旬仍系农田事,一生辛勤饱黎民的袁隆平爷爷怀着“禾下乘凉之梦”永远离开了人间。五月,潇湘呜咽,神州悲泣,雨下不疲,绵绵阴雨淋湿了每一寸土地,也淋湿了手捧金色稻穗的每一个人。

    这雨淅淅沥沥,似在替袁爷爷拉响一首协奏曲。因为它知道,袁爷爷一生热爱生活、喜欢音乐,在他无数次重复实验、陷入迷茫时,在他思念远方父母、研究受挫时,他总会拉起小提琴,让悠扬的琴音给陷入艰难的他以慰藉,给攀登科学巅峰的他以动力。

    这雨似在替我们诉说思念,因为它知道,我们思念着胸怀赤心、一人扛鼎,为世间增添了无数温情的袁爷爷;我们思念着脚踩泥地、背受风雨,终其一生致力杂交水稻,只愿饥饿不来找、人人能温饱的袁爷爷;我们思念着一生为民、鞠躬尽瘁,只为人间稻苗青翠,稻米香甜的袁爷爷。

    如今,风拂水流,农事依旧,我们却再也见不到袁爷爷对着水稻欣慰点头。五月,当我置身花香鸟语间才惊觉,青翠稻田与脉脉流水都在诉说对袁爷爷的思念。五月,当我见到清风拂稻田,田水平且浅,看到农民插秧于晴天,才真正领悟到袁爷爷培育水稻的辛劳,领悟到杂交水稻的重要。因为袁爷爷不断求索、潜心科研,好种子才能现于人间;因为好种子洒满水稻田,粮食才能增产;因为粮食丰收,才能让农民露出笑容俩;因为农民安心、粮田安全,我们才能实现温饱、憧憬明天。

    五月,我们都思念着一位时代伟人,他一生求索,致力科研;五月,谷粒虽小,稻苗还幼,但它们终会走向丰硕的金秋。当田野由青翠变为金黄,当金色稻穗弯腰亲吻泥田,历经“种稻清明前”“分秧及初夏”“秋来霜穗重”农民就迎来了丰年。当粒粒稻米晶莹如霜,当灶台蒸米炊烟醇香,我就会想起袁爷爷的模样,想起他曾在稻田里躬耕不疲;想起他“心系杂交凝血汗,嘉禾乘凉护粮安”;想起他“九旬不曾忘生灵,佑得华夏爨不停”。

    岁月缓缓,人生漫漫,稻谷也在春去秋来中生长灿烂,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像袁爷爷一样奋斗、创新、卓越的好种子,才能成长为一株根深叶茂的好稻子,才能在金秋九月,听得清风徐徐来,闻得稻香溢四海。

邹世凤(24岁) 新疆大学硕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5月30日 07 版

五月的故事
因为“五月”,每个季节都有青春的印记
五月的村庄
网文十年 相逢“五月”
这是时间的秘密 也是生活的秘密
世界以五月吻我
人生总要启程 青春终将灿烂
五月耕忙 思念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