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攀登科技创新“制高点”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安徽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6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考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我们要增强使命感,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奋起直追、迎头赶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6年来,中国科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立为办学发展的根本指南,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将“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确立为两大核心任务,努力将学校办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2016年4月26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6年来,中国科大不断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倾力打造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本科生书院,创建兼具多种功能的学生社区,发挥班主任、学生导师在思政教育中的作用。

    从2016年起,中国科大组织年度最美“六有”大学生评选活动。1997年出生的邓宇皓获得2021年度的这一荣誉称号。2021年11月21日夜里两点左右,中国科大东校区的一间实验室发生漏水,威胁到研制“九章”三号的重要仪器设备。深夜仍在实验室工作的邓宇皓和几名学生及时发现险情,紧急处置,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保障了重大科研任务的进度。

    邓宇皓还来自英才班。

    2009年至今,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等重点科研机构及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创办了19个校级科技英才班——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基础上,“英才班”探索出以“科教结合、理实结合、所系结合”为核心的育人模式。

    邓宇皓是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研发团队最年轻成员、“九章”三号团队重要骨干。他的经历足以诠释“三结合”的实效:大二前往中科院物理所进行暑期实习;大三申请加入陆朝阳教授团队,接受规范的科研训练、主导独立的科研课题;大四赴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进行毕业设计。“英才班在科研实践和对外交流上,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对我影响深远。”他说。

    中国科大副校长周丛照表示,“‘三结合’经实践证明是符合教育规律的,英才班的整个育人过程充分发挥了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的科教资源优势,使高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更加具有针对性”。

    2016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科大近代物理系自旋磁共振实验室(现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考察,80后荣星是亲历者之一。“总书记的肯定,极大鼓舞了包括我在内的实验室全体师生,大家从事科研的干劲更加高涨。”他回忆。

    在导师杜江峰院士的指导下,依托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荣星和同事致力于研发顺磁共振装备及其核心技术。“经验证明,大部分实验可能都会走向失败,做原始创新研究,需要持之以恒。”目前,荣星教授作为骨干成员完成我国首套X波段和W波段脉冲顺磁共振谱仪的研制,进行产业化落地,打破了国际厂商的长期垄断局面。

    2016年4月26日,正是在多波段脉冲单自旋磁共振谱仪前,时年30岁的副研究员王鹏飞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这台仪器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领先,不过很多部件仍依赖进口。

    6年后的5月31日,王鹏飞带着学生进行磁共振成像实验的前期准备。他介绍,团队开展了关键部件和关键技术的攻关,部分核心零部件已经能够实现自主研制,“我们的信条是——如果一个方向上没有相应的科学仪器,我们就把它做出来”。

    正是靠着这股不服输的干劲,6年来,中国科大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学校主导或参与了多项“大国重器”—— “嫦娥”揽月、“墨子”升空 、“天问”探火……多个科技创新“制高点”被中国科大人成功登顶——“祖冲之号”“九章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

    在合肥高新区的“量子大道”,聚集了20多家量子科创企业,90后贺羽就是这条赛道上的“探路者”。

    “那天,总书记和我们谈人生、话理想,勉励我们科技报国。”当年,贺羽还是中国科大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在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8个月后,国仪量子正式成立,2018年,国仪量子团队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商用脉冲式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问世。随后,国际首台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等多款产品面世。

    近年来,国仪量子不断强化科研创新,研制并发布的多款仪器在多项关键性能指标上,实现了与世界先进水平并跑或领跑。产品在石油勘探、生命科学、先进材料等领域实现了示范应用。

    2016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与正在上自习的学生们亲切交谈。曾在宁夏海原支教一年的博士研究生吴茂乾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的支教经历。回忆当时的情景,吴茂乾至今激动不已。

    如今,他是合肥博焱视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团队开发的博焱视芯神经元同构AI芯片技术,在业界率先实现了超高速视觉智能处理的性能指标。目前,这一核心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色选、矿选、智慧交通、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

    “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嘱托,句句振奋人心。作为当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生逢伟大时代,我们将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早日实现‘为中国制造2025装上一颗中国芯’的报国梦想。”吴茂乾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6日 01 版

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同萨克拉罗普卢总统互致贺电
念好“山水经” 打好“生态牌”
攀登科技创新“制高点”
上合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来一场青年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青春宇宙 文化创意独“数”一帜
神舟十四号成功发射
院士开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