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6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缓解租房压力 各地在行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6月08日   03 版)

    不久前,多地公布了今年以及“十四五”期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KPI(关键绩效指标),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新进展的好消息不时传来。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况伟大表示,目前,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突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需求量大,但供给不足,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前景广阔。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速“跑”

    1600套、2382套、2.68万套……今年多个省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加速开工,一套套新房,承载着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

    日前,位于珠海鹤洲一体化区域的洪湾片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于2026年6月底建成,建成后可提供2382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5月20日,在宁波海曙区望春工业园区,随着工人在园区内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打下了第一根桩,标志着海曙区2022年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可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600套。

    4月29日,乌鲁木齐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山水和苑”小区正式开工。据悉,今年,乌鲁木齐计划筹集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22881套。

    一季度,广西新开工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达2.68万套。

    按照住建部的规划,2022年,我国将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将力争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是去年的2.54倍。如果按照去年的情况计算,这意味着受益的年轻人将成倍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原董事长莫天全曾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缓解住房难,首先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主要是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这是一套组合拳”。

    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是为了解决部分大中城市的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和青年的住房问题。

    “一揽子”促发展措施加快落地

    一段时间以来,在房地产市场高杠杆、快周转的模式下,调动多主体参与的积极性以及多渠道筹措资金,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难点。

    为了促进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发展,政策不断发力。2021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提出了六方面支持政策,包括:进一步完善土地支持政策、简化审批流程、给予中央补助资金支持、降低税费负担、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

    当前,促进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的措施正在密集出台。其中包括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土地供应、金融支持政策再“加码”以及通过奖励购房资格盘活住房市场存量……

    在大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区地段,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但往往面临着拿不到合适的土地资源、建设成本高、开发商建设积极性不足等问题,实现难度较大;二是盘活存量,一些企业和工业园区仍有房源和土地的存量未被激活,通过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提升这部分可用资源的利用效率,进一步缓解住房难题。

    其中,成都出台新政,支持居民将自有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5月31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房地产政策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居民自愿将自有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出租给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承诺遵守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政策规定且5年内不上市交易,并纳入成都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服务平台管理的,可一次性新增购买一套住房。

    为了进一步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以及拓宽机构和居民投资渠道,日前,证监会办公厅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业务规范有序开展。

    目前,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起航。近日,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和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正式申报。

    随着“一揽子”促发展措施加快落地,距离完成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全国40个重点城市初步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650万套(间),让更多新市民和青年人安居乐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08日 03 版

打造世界上最大的保障房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缓解租房压力 各地在行动